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伏見桃山城Fushimi Momoyamajo / 伏見桃山城

  • 歷史建築物
  • 公園
伏見桃山城天守閣

伏見桃山城由五層結構的大天守閣和三層的小天守閣組成

  京都的伏見城,日本百名城之一,建於1594年,據說是豐臣秀吉晚年的故居,其中凝聚了絢麗多彩的桃山文化的精華。同時伏見城又是一座兩易其主,命運多舛的城池。歷時上的伏見城已經毀於戰火,現在的伏見桃山城的天守閣是1964年建設遊園地時做為象徵性的建築物而仿建的鋼筋水泥結構的模擬性的天守閣。後來遊園地雖關閉了,伏見桃山城一帯做為伏見桃山城運動公園重新進行了修整,現在做為京都市民的渡假休息場所深受歡迎。

伏見城正門

仿建的伏見城正門

  歷史上最初的伏見城應該是在伏見的一個叫“指月”的地方,這裡據說是京都最好的賞月的地方。據說豐臣秀吉一統天下後,準備離開政務兼宅第的聚樂第,為今後的隱居生活開始為自己修建伏見城,並看上了“指月”這個地方。現在“指月”這個地方已經沒有伏見城,據說是1596年一場突如其來的大地震將指月伏見城的天守閣震塌。近年來的考古在這一帶發現了一些當年的城牆的遺跡,但確切的伏見城位置至今還為搞清,還有待於今後的進一步的考證。

伏見城大小天守閣

仿建的伏見桃山城的天守閣 內部不公開

  地震後豐臣秀吉遷到距離“指月”1km遠的東北方向的木幡山一帶,在木幡山又開始重新修建伏見城。重建後沒多久,豐臣秀吉歿於1598年,豐臣秀賴隨後攜家臣入駐大阪城,伏見城逐漸荒廢。現在遊客能看到的伏見桃山城是由五層結構的大天守閣和三層的小天守閣組成的仿建城,大小天守閣相連形成了獨特的城堡。

伏見城一帶風景

伏見城一帶風景

  豐臣秀吉歿後不久,原本是豐臣秀吉的五大老之一的位於江戶的德川家康勢力逐漸強盛,並不斷籠絡收買豐臣秀吉的遺臣,最終進駐伏見城,伏見城自此易主。兩年後的1600年,伏見城之戰爆發,史稱關原之戰的前哨戰。趁德川家康征討會津,伏見城內防守空虛之機,小早川秀秋和島津義弘等豐臣秀吉遺臣武將率4萬重兵攻打伏見城,留守伏見城的鳥居元忠等寡不敵眾,數百將士被迫剖腹自盡殉城。伏見城也遭戰火焚毀。焚城後殘留的天守閣裡浸有剖腹武士留下血跡的地板,後來被分送給京都9處寺院用做建材,這便是“伏見城血天井”的由來。

  參見京都洛北源光庵“血天井”

伏見城城牆

仿建的伏見城城牆

  伏見城之戰兩個月後,豐臣秀賴的西軍與德川家康的東軍在關原展開了決戰,史稱關原之戰。結果是以西軍的慘敗而告終。令人沒想到的是,做為戰勝者的德川家康又開始重建伏見城,同時還再建了京都二條城和彥根城。1614年大阪冬之陣和1615年的大阪夏之陣後,大阪城陷落,豐臣一族正式退出歷史舞台,而伏見城仍做為德川家康的居所繼續使用。在京都擁有二條城的德川家康,為抑制地方大名勢力的發展,於1615年頒布了“一國一城令”,伏見城也隨之廢城,最終是德川家康自己親手終結了伏見城。之後,伏見城一帶開墾為桃園,這便是伏見桃山之稱的緣由。

  1912年明治天皇歿後,將陵寢修在了伏見城的本丸遺址上,稱為“桃山御陵”,不對外開放。而後來在遊樂園裡修建的“伏見桃山城”的位置在原本的伏見城本丸遺址的北側,並非原有的歷史遺跡。所以,真正的“伏見城”可能將永遠是個迷。

伏見城天守閣夜景

伏見城天守閣夜景

  京都伏見城交通:去伏見城可由「京都站」乘近鐵京都線到「近鐵丹波橋站」下車,出東口歩行約15分鐘。或由「祇園四條站」乘京阪本線到「丹波橋站」下車,歩行約16分鐘。也可由「京都站」乘JR奈良線到「桃山站」下車,歩行約17分鐘。

DATA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伏見区桃山町大藏45
 電話
075-602-0605(伏見桃山城運動公園)
 門票
免費
 開放時間
自由參觀
 交通方法
・由「京都站」乘近鐵京都線到「近鐵丹波橋站」東口出口歩行約15分鐘。
・由「祇園四條站」乘京阪本線到「丹波橋站」歩行約16分鐘。
・由「京都站」乘JR奈良線到「桃山站」歩行約17分鐘。

景區其它推薦景點

京都自由行推薦資訊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