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洛北一帶Rakuhoku Area Guide

  京都洛北地區是京都旅遊區的縱深地帶。夏日可在貴船川邊納涼,冬日來自比叡山的凜冽寒風令人振作。走訪寺院後沿日新月異的北山通和白川通沿街的禮品店選購古香古色的禮品,入京都料理店茶屋享用日餐美食甜品,其樂無窮。介紹京都洛北景點:下鴨・修學院・白川通一帶、北山・上賀茂・鷹峰一帶、大原・鞍馬・貴船一帶。

下鴨・修學院・白川通一帶

  在賀茂川與高野川匯合之處有一片森林。沿參道進入密林深處,便是以「葵祭」而著稱的下鴨神社。附近一帶有神社經營的茶店、老字號,沿下鴨本通街道還有許多糕點店、麵包房和花店,店鋪家家裝璜別緻,引人駐足。
  京都比叡山山腳下集中了詩仙堂、曼殊院、修學院離宮等著名歷史遺蹟,在大自然的簇擁之下的這一帶為旅遊休閒,郊遊散步的最佳地區。秋天觀賞紅葉的景點極多。在中心地帶的白川通大街附近,裝修入時的咖啡店、禮品雜貨店比比皆是。

下鴨神社

下鴨神社(賀茂御祖神社)

  下鴨神社的正式名稱為賀茂御祖神社,建於公元8世紀,是京都歷史最古老的神社之一。下鴨神社最初為日本古代豪族賀茂氏的氏族神社,平安遷都後,下鴨神社遂成為京城的守護神社。下鴨神社的祭神殿大多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遺產,並與其所在的糾森林同時被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做為結緣・美容的氣場景點十分有名。京都三大祭之一的葵祭每年5月在下鴨神社舉行。

 交通方法
市巴士「下鴨神社前站」歩行約1分鐘。
更多資訊
曼殊院

曼殊院

  曼殊院為天台宗門畸寺院,據傳初為最澄大師創建於公元782-806年,始稱東尾坊,後因京都御所營造關係,由良尚親王於公元1656年遷至現址。曼殊院與桂離宮和修學院離宮於同一時期修建,寺院整體構思精巧,景致優美、寺院內的大書院、小書院、八窗軒茶室、無窗席、曼殊院棚以及書院式蓬來枯山水庭園建築頗為著名。曼殊院還是京都觀賞紅葉的著名寺院之一。

 交通方法
市巴士「一乘寺清水町站」歩行約20分鐘。
更多資訊
詩仙堂

詩仙堂(詩仙堂丈山寺)

  詩仙堂是由德川家康的家臣石川丈山創建於公元1641年,正式名稱為丈山寺,並成為他隱居的山莊。石川丈山為江戶時期的文人,酷愛中國漢詩。石川丈山建詩仙堂,並將中國36位詩仙的畫像以及著名詩句裝飾在詩仙間內,令園內充滿詩情畫意,詩仙堂也爰此而得名。此外,詩仙堂內白砂鋪地的優美的環遊式日本庭園以及嘯月樓和春天的滕花和杜鵑花也是觀賞佳景。

 交通方法
市巴士「一乘寺下松町站」歩行約7分鐘。
更多資訊
修學院離宮

修學院離宮

  修學院離宮座落在京都比叡山,作為後水尾上皇(天皇)的離宮,於公元1641年開始建造,前後歷時14年。修學院離宮占地面積54萬5000平方米,遼闊壯觀,融庭園與自然為一體。修學院離宮園內又分上、中、下三個小離宮和茶屋,且各具特色,值得一看。修學院離宮做為江戶初期有代表性的山莊別墅享有盛名。參觀修學院離宮需事先預約。

 交通方法
市巴士「修學院離宮道站」歩行約15分鐘。
更多資訊
圓光寺

圓光寺

  圓光寺由德川家康於公元1601年創建,為臨濟宗派寺院。圓光寺書院前隱俞禪宗修行過程的池泉回遊式庭園「十牛之庭」很著名。特別是由本堂・書院眺望園景,宛如一幅優美的畫卷,是京都美景的拍攝點。圓光寺是觀賞紅葉的名園,每年的紅葉時節,滿園是火紅的楓葉,紅葉落滿地面的晚秋,園內就似鋪上了紅地毯,無比壯觀動人。

 交通方法
市巴士「一乘寺下松站」歩行約10分鐘。
更多資訊
北山・上賀茂・鷹峰一帶

  北山通大街是引導京都年輕人時尚的時髦地區。高雅的時裝店、雜貨店、餐廳鱗次櫍比。在上賀茂神社附近,保留有大批被稱為「社家(供職於神社的人)」人的古香古色的舊宅,安靜的街道,令遊客情趣昂然。不絕於耳的明神川溪流的潺潺流水伴遊客一路而行。充滿高雅格調和寂靜氣氛的鷹峰一帶,歷史上曾作為皇族行幸之地而聞名於世。鷹峰山一帶處處著名寺院遠近聞名,是京都旅遊的難得之處。

京都府立植物園

京都府立植物園

  京都府立植物園開園於1924年,是日本第一個正式的公立植物園。京都府立植物園占地約24萬平方米,園內有日本最大級的環游式觀賞溫室、庭園,能欣賞到12,000餘種約12萬株種類不同的花草樹木。京都府立植物園的南半部為西洋庭園,北半部為日本庭園和自然庭園。京都府立植物園還是市民的休憩場所,每到周末遊人如織。

 交通方法
地鐵鳥丸線「北山站」歩行約1分鐘。
更多資訊
上賀茂神社

上賀茂神社(賀茂別雷神社)

  上賀茂神社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正式名稱為賀茂別雷神社。上賀茂神社內主要建築有本殿和權殿,均為日本國寶。其它還有巧妙利用地形建造的社殿,而細殿前的兩堆錐型沙堆,更給人一種神祕之感。每年5月15日與下鴨神社同時舉辦的「葵祭」為京都三大祭典之一。上賀茂神社已經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

 交通方法
市巴士「上賀茂神社前站」歩行約1分鐘。
更多資訊
源光庵

源光庵

  源光庵創建與公元1346年。在多座重山門的背後,是源光庵的中心建築本堂,據說建造本堂的天井時使用了伏見桃山城被毀壞後遺棄的梁木,因此被稱為“血天井”,殘留的血痕似乎在訴說當年戰敗者的悲劇。本堂內建有據說是根據佛意建造的圓形的「悟窗」和方形的「迷窗」,隔窗眺望庭園的景致給人一種幻覺般的印相。是旅遊攝影迷的人氣拍攝點。源光庵的紅葉也很美,是京都著名的紅葉景點。

 交通方法
市巴士「鷹峯源光庵前站」歩行約1分鐘。
更多資訊
大德寺

大德寺

  大德寺建於1315年,是洛北規模最大的寺院。大德寺內勅使門、三門、佛殿和法堂林立,其中大德寺本坊殿堂內由江戶時期著名畫家狩野探幽創作的方丈障壁画和法堂天井上的龍尤為精彩動人,難得一見。雖然大德寺內很多寺塔(墓塔)現在基本上對外不公開,但龍源院、瑞峯院、高桐院、大仙院的4個寺院可隨時參觀。還有特別時期的臨時開放參觀。

 交通方法
市巴士「大德寺前站」歩行約1分鐘。
更多資訊
大原・鞍馬・貴船一帶

  茅草屋頂,田園景色,小河的潺潺流水。大原一帶至今仍保留有往昔童話中出現的田園山村的迷人風光。春天的櫻花,夏天的新綠,秋天的紅葉,冬天的白雪,充滿鄉村氣息的難忘景象,是京都通最富有人氣的觀光地。這一帶巴士的車次少,出行前要加以確認。
  人跡罕見的鞍馬山、貴船一帶為密林所覆蓋,被稱為是京都的腹地。又稱回歸自然的聖地。在此遊客能享受森林徒步之旅和充滿自然氣息的森林浴,恢復身心健康。

三千院

三千院

  三千院位於京都洛北的大原,是天台宗三門蹟寺院之一,據傳最初由日本名僧最澄所建。三千院遼闊的寺院內古樹參天,青苔遍地,溪水潺潺,4月櫻花、5月杜鵑花、7月紫陽花、秋季紅葉,一年四季自然景致令人賞心悅目。尤其是滿地的蘚苔的美景著稱的兩處著名庭園是必訪之處。三千院內設有茶席,可邊品嚐日本抹茶和茶點,邊眺望優美的庭園景色。

 交通方法
京都巴士「大原站」歩行10分鍾。
更多資訊
寂光院

寂光院

  寂光院是天台宗尼姑寺院,據傳為聖德太子創建於公元594年。寂光院最為著名是院內的日本庭園。與其它庭園相比,寂光院的庭園更顯精巧別緻,雅趣昂然。由環游式庭園的正面的任何位置均可觀賞到三層瀑布的精彩水景。初夏的新緑,秋季的紅葉時節的園景更是奪人眼目,風情無限。

 交通方法
京都巴士「大原站」歩行15分鍾。
更多資訊
鞍馬寺

鞍馬寺

  鞍馬寺由中國本土東渡日本的著名高僧鑑真和尚的高徒鑑禎上人創建於公元770年。後受命桓武天皇大規模營造迦藍,並出現在日本史書《枕草子》和《源氏物語》中。鞍馬寺是京都屈指可數的著名氣場景點,據說在本殿的金堂前的「金剛床」祈禱,便可如願以償。鞍馬寺一帶優美的自然風光,春天緋紅如夢的雲珠櫻,秋天眺望遠近叢林盡染的滿山紅葉,堪稱鞍馬寺的絕景。

 交通方法
叡山電鐵「鞍馬站」歩行約15分鐘。
更多資訊
貴船神社

貴船神社

  貴船神社是座落在貴船河邊的古老的神社,但具體創建年代不詳,原為供奉山林水澤守護神的神社。是日本有名的氣場景點,特別是在「結縁」方面據說很是靈驗,因此深受癡情的女性們的追崇。貴船神社一帶古木叢生,通往貴船神社的小路曲徑通幽,參道兩側成排的紅色獻燈古香古色,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夏天附近設有納涼的川床料理店,秋天還是觀賞紅葉的著名景點。

 交通方法
京都巴士「貴船站」歩行約5分鐘。
更多資訊
瑠璃光院

瑠璃光院

  瑠璃光院是坐落在比叡山麓的淨土真宗寺院。平時不對外公開,但每年春季和秋季的兩季對外開放(特別公開)。瑠璃光院佔地面積約1万2000坪,在遼闊的院內有日本數寄屋造建築式樣的書院和三處日本庭園。其中的一處名為「瑠璃之庭」的庭園中被形容為美似「瑠璃輝映」的滿地蘚苔,厚如絨毯般的綠苔優美動人。秋季庭園中的紅葉在陽光照射下折射到書院的台案上和走廊裡的妙不可言的神秘的輝映光彩,呈現出一幅絕美的景致,是京都紅葉的著名景點。

 交通方法
叡山電鐵「八瀬比叡山口站」歩行約5分鐘。
更多資訊

京都自由行推薦資訊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