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危機管理 被盜和遺失・受傷和急病·交通事故

  日本相對來說是比較安全的國家,但並非沒有偷盜等犯罪情況的發生。同時,旅途中或還許有可能發生一些意外的事故或受傷、急病等情況。如萬一遭遇到這些情況時該怎麼辦?下面本欄就介紹一些關於應對這些問題的方法。

物品被盜・物品遺失

警察・派出所

物品被盜或遭遇搶劫

  在日本如遭遇盜竊或搶劫,請立即向警察署或派出所(日文稱為:交番/KOBAN)報案。在派出所報案,警方會讓報案人填寫一份資料「盗難或紛失證明」,即報案人遭遇的盜竊或搶劫等事件的內容記錄,然後派出所會給報案人提供一份副本,做為報案的證明,而報案人日後就可憑這份證明去申請保險或重新領取護照。收到這份報案證明後要注意妥善保管。

  《注意》

  旅遊中萬一遭到搶劫,尤其是女性要根據現場情況千萬不要做無畏的抵抗,如拼死反抗,或許犯罪人狗急跳牆,難免做出進一步的傷害行為。在感到人身危險時,要放開背包,以防在反抗中被傷害。因為保證自己的人身安全是最為重要的。另外,旅遊外出時的隨身包最好斜夸在肩上,這樣可減少遭受搶劫的幾率。

物品遺失

  物品遺失時,可立即在遺失的場所查詢,也可及時向有關部門通報,這樣當物品找到時,有關部門會設法通知你。在日本,失主不明的遺失物品,如被撿到並上繳後,一般大約在5~14天之內集中保管在以下場所。

  警視廳失物招領中心: 電話:03-3814-4151
  地址:東京都文京區後樂1-9-11

  如是在車站丟失的,可在車站的失物招領中心查詢,如是在百貨店丟失的,可在百貨店的綜合服務中心查詢,如是在酒店丟失的,可在酒店的前台查詢。查詢時要詳細說明丟失的場所(站名或線路以及列車的名稱等)、時間、丟失物品的特徵(顏色、形狀、大小)等丟失物品的線索。如搞不清是遺失了還是被盜了,或搞不清何時在哪裡丟失的,可直接到派出所報案。

日本派出所 交番 KOBAN

日本派出所(交番/KOBAN)的標識

  《護照被盜・丟失時》

  通常護照丟失後再次申領時需要提供由警方開具的「盗難或紛失證明」的副本,持這份副本以及護照照片到管轄大使館・領事館去重新申請護照。

  ・中國大使館・領事館 >>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

  《信用卡被盜・丟失時》

  旅行中當遇到物品被盜時,請撥叫110(警察局)或到附近的警察署報案。如果信用卡被盜,請立即與發卡銀行或信用卡公司取得聯係,辦理挂失手續,以防信用卡被盜用。有些信用卡公司可針對海外旅遊持卡人緊急發行新卡,請與發卡銀行確認。出遊前最好確認發卡銀行或信用卡公司的緊急聯繫方法,以防萬一。

急病・受傷時

救急車

  症狀輕時,可到距離最近的藥妝店購買鎮痛剤、腸胃薬、感冒薬等一般市售的常用藥。創口貼在藥妝店和便利商店可買到。藥妝店有薬剤師常駐,可向薬剤師詢問醫藥品的服用方法。但並非所有藥妝店都能對應中文。因此,最好外出旅遊時還是帶上一些平時服用的常備薬為好。

上醫院

  需要去看醫生時,可在酒店的前台、觀光資訊處說明病狀,請他們介紹醫療機構。另外,如加入了海外旅行保險,也可聯繫保險公司請他們介紹醫療機構。

  治療的費用通常需要當天支付,大一些的醫院可使用信用卡,有些規模不大的醫院只能使用現金,還需注意。外國遊客在日本看病,因沒有醫療保險,醫療費用需自己負擔,因此,建議出國旅遊前最好加入保險。加入海外旅行保險,有些旅行保險可刷卡支付醫療費用。

  尋找接受訪日外國遊客的醫療機構

呼叫急救車

  請撥打119(日本的急救車任何人都可呼叫。)講明有何不適之處和姓名、地址、電話等。如患者不是本人,請及時通知患者的親屬或朋友。遇交通事故或緊急情況,請呼叫急救車去急胗醫院為妥。

  呼叫急救車 撥打電話:119 
  日本緊急電話撥打方法(公用電話) >>

  緊急時也可向周圍的日本人求助,請他們呼叫急救車。

呼叫急救車的用語

救急車を呼んでください。
Kyukyusya o yonde kudasai

  日本旅遊會話 緊急時求助用語 >>

交通事故

交通事故

  在日本租車自駕遊發生交通事故怎麼辦?

  發生交通事故時,當事人或隨行人首先要撥打110(警察局)通報交通事故情況,叫警察前來處現場。同時要記下交通事故的另一方的姓名、地址、電話、年齡和車號以及駕駛執照號碼(核對照片)。如有人員受傷,哪怕是輕傷,最好去醫院進行檢查為好,以防後患。同時也要確認對方是否有人員受傷,如傷情嚴重,還要進行救助,呼叫救護車(電話: 119)。最後還要將發生交通事故的情況通知租車公司。警察處理完交通事故後,會開具交通事故證明,這是日後辦理理賠的憑證,一定要保存好。

  呼叫急救車 撥打電話:119 
  通報警方 撥打電話:110
  日本緊急電話撥打方法(公用電話) >>

  萬一發生交通事故,會發生保險費用,因此,租車前一定要確認租車公司提供的保險,並建議加入租車保險。

防止發生交通事故

  在海外駕駛車輛,因環境不熟悉,交通規則有所不同,發生交通事故的幾率要比在自己的國家駕駛車輛相對要高數倍。所以,出國旅遊自駕遊更要加倍注意交通安全。

  自駕遊期間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不要疲勞駕駛,更不能酒駕,一定要系好安全帶,盡量必免夜間駕駛,不搶行,互相禮讓,並事先瞭解出訪國家的交通規則和交通標識。

日本旅遊推薦景點

更多資訊

日本旅遊資訊專輯

日本自由行熱門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