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危機管理 遇到地震・海嘯・火災時的應對

  日本是一個地震多發的國家,幾乎每個月都要有2~3級的有感地震發生。在日本旅遊期間,如果遇到地震發生時該怎麼辦?今天就說說有關地震・海嘯・火災的防災對策。

火災

日本火災

  日本的住房木質結构較多,相對來講火災發生率比較高。即使是非木造的建築,也有發生火災的可能。在日本住宿酒店,要首先確認離自己的房間最近的緊急避難通道,以便在發生火災時能迅速脫離危險區。

  1982年,日本東京市中心的新日本酒店就因住店客人躺在床上吸煙而引起火災,又因為該酒店的消防系統的偷工減料的工程問題,造成救火不利,以致大火延燒。這場火不僅燒掉了整個酒店,還造成了包括外國遊客在內的33名住店客人的死亡,是目前為止日本酒店中最大的火災。

  由於日本地震較多,伴隨地震發生的火災也很常見。尤其是在木造住宅較為集中的區域。在日本無論是公共場所還是私營住宅,都備有各種滅火器,如遇火災發生,在火勢不大時可自當消防員,使用滅火器滅火,但這一般是在火災發生的1-2分鐘內的事情,超出這段時間一般就很難控制火勢,需立即撥打119(火警)呼叫消防隊前來滅火,並通報火情、發生火災的地點、聯繫電話和姓名等。

住宿酒店萬一遇到發生火災時該怎麼辦?

  遇到發生火災時、先要拉響火災報警器,通知消防署前來救火。如是在酒店住宿請立即通知酒店前台。如是住在民宿,請立即撥打火警電話,應準確通報發生火災的具體地址、火情火勢、通報人的電話和姓名等。

  通報消防署 火警電話:119 

  日本緊急電話撥打方法(公用電話) >>

  遇到剛剛發生火災,火勢不大時,如室內有滅火器,可使用滅火器滅火,但如不知如何處置,請不要猶豫,要立即通知酒店前台,並確保避難的通道。

日本消防車

日本消防車

日本大規模火災

日本大規模火災

避難時的注意事項

 ・保持冷靜,聽從現場有關人員的指揮,不要擅自行動。

 ・酒店或辦公樓高樓等高樓火災時請勿使用電梯,一定要從樓梯避難。

 ・請避免吸入火災時產生的煙灰,要用濕毛巾捂住口鼻,降低身體姿態避難。

  酒店等住宿設施一般都設有防災用的「緊急出口」,日文稱為「非常口」,以及「避難樓梯」,日文稱為「非常階段」,入住時最好確認一下才放心。

地震

地震

  日本是一個地震多發的國家,幾乎每個月在不同地點間或有不同等級的有感地震發生。大規模的地震,如關西神戶大地震,九州熊本地震,2011年3月11日的東日本大地震,人們還記憶猶新。

  長期在日本生活,對一般級別較小的有感地震會已經習以為常,而對超過5級以上的較大級別的地震,還是需要認真的對待的。在這樣一個地震多發的國家旅遊,如在旅遊期間遇到地震發生時,請不要惊慌,要冷靜注意瞭解震情,如果稍有震動就跑到外邊,外面的情況會使你覺得自己很可笑。

  在日本住宿酒店,要首先確認離自己的房間最近的緊急避難通道,以便在發生地震時能迅速脫離危險區。如果是大地震,日本各地區基本都指定有固定的避難場所,那里會幫你渡過難關。

  在日本住宿酒店,如遇地震,為保證生命安全,先要打開房門,然後鑽進桌子底下。等不在晃動時,再看情況通過離自己的房間最近的緊急避難通道避難,以便在連續發生較大地震時能根據情況迅速脫離危險區。

  如是在屋外,要避開牆體和自動售貨機,防止倒塌時壓倒自己。還要注意避開廣告牌,以防廣告牌掉下來砸到自己。有經驗的日本人會事先準備一個安全帽,地震時外出戴上保證頭部安全。沒有安全帽,可將背包放在頭頂,防護頭部。

  在日本,防震準備做得比較細,如在辦公室準備好防震的安全帽和防災食品以及飲用水等,一但有情況,馬上帶上安全帽背起防災專用的背包跑出去避難,有備而無患。

日本地震

地震時觀看大樓搖晃的日本人

日本地震避難

地震時外出避難的日本人

日本海嘯

日本海嘯

  發生在沿海地區或距離沿海地區較近的海中的較大的地震會引起海嘯,2011年3月11日發生在日本東北地區福島縣一帶的大地震引發了巨大的海嘯,海浪高達10米以上,沖毀了防波堤,吞喫岸上的房屋建築、道路、橋梁、車輛,給宮城縣、岩手縣、福島縣等沿海地區造成了極大的災害和人員的傷亡,至今還為得以從震災中恢復。此次海嘯還引起福島核電站的爆炸,造成前所未有的極為嚴重的核洩漏。

  為有效防範海嘯再次帶來危害,一般在發生地震的同時,日本的氣象廳除發佈有關地震的消息外,還會及時發佈是否會引起海嘯的消息,在電視或互聯網上都可確認。在日本旅遊期間,遊客如遇到地震發生,可注意日本氣象廳發佈的消息,關注是否會有海嘯發生。

  另外,在日本臨海的地勢較低的地區,路邊會看到關於該地的海拔高度的標牌(“海嘯”在日文中稱為:津波/TSUNAMI),提醒人們注意該地的高度,以便在萬一發生海嘯時,要及時向高處轉移避難,躲避海嘯的襲擊。儘管再次發生大海嘯的幾率很低,但各位在日本的海邊附近的景點旅遊時,也要注意觀察是否有此類的標幟。以下是日本氣象廳網站的鏈接。

  日本氣象廳網站

日本海嘯標識

日本海邊景地設置的海嘯避難標識

東日本311地震引發的海嘯

東日本311地震引發的海嘯

日本旅遊推薦景點

更多資訊

日本旅遊資訊專輯

日本自由行熱門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