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KANI / 蟹

  【日本蟹】每年秋風起,便到了天高蟹肥的季節。俗話說:西風響,蟹腳癢。菊花黃,蟹肉壯。中國更有古代詠蟹名詩:“螯封嫩玉雙雙滿,殻凸紅脂快快香”。尚未見蟹,僅幾句膾炙人口的詠蟹詩就足以讓人垂涎不已。

日本松葉蟹

日本松葉蟹

日本帝王蟹

日本帝王蟹

日本花蟹

日本花蟹

日本毛蟹

日本毛蟹

日本烤蟹

日本烤蟹

蟹爪天婦羅

蟹爪天婦羅

蟹肉壽司

蟹肉壽司

蟹刺身

蟹刺身

日本蟹火鍋

日本蟹宴

日本蟹套餐

  上海的大閘蟹固然鮮美好吃,但日本旅遊時千萬不要忘記品嘗日本的以帝王蟹為代表的海蟹料理。日本是環海的島國,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使日本成為盛產海蟹的國家,自然海蟹料理的種類也不少。

日本蟹套餐

日本蟹火鍋

  【蟹】在日文叫做"KANI",漢字仍為“蟹”。日本料理中用來食用的蟹多以海蟹為主,日本蟹的種類主要有日本帝王蟹、日本長腳蟹(長腿蟹)、日本松葉蟹、日本毛蟹、日本花蟹等種類。在日本,海蟹是人們喜歡的美食之一,尤其是在秋冬之季。

日本帝王蟹

日本帝王蟹

  【帝王蟹】(Tarabagani)一般稱為帝王蟹,又稱鱈場蟹。是一種產自冷水海域的蟹,主要生長在日本北海道附近的鄂霍次克海以及對岸的俄羅斯沿海一帶,體型較大,市場上能見到的有30公分左右,有2-3公斤重,時價要數萬日圓。

日本松葉蟹

日本松葉蟹

  松葉蟹(Matsubagani)為俗稱,正式的名稱應該叫做“頭矮蟹(Zuwaigani)”,產自日本的山陰地區日本海沿岸,根據具體的產地(漁港)不同,日本當地又有“松葉蟹(Matsubagani)”、“越前蟹(Echizengani)”、“津和井蟹(Tsuwaigani)”等多種名稱。每年11月初開禁出海捕蟹,因此11月至1月是食松葉蟹的最佳季節。松葉蟹腿長,頭部呈尖形,蟹肉細嫩鮮美,蟹黃味道濃厚,是冬季美食的絕品。

日本蟹天婦羅

日本牛肉壽司

  【毛蟹】(Kegani)毛蟹又稱“大栗蟹(Okurigani)”主要產自日本的北海道,山陰地區日本海沿岸等冷水海域亦有出產。毛蟹體型相對較小,市場上銷售的一般為10公分左右,腿短多毛,肉質鮮嫩,蟹肉微甜,是海蟹中的珍品。毛蟹因產量較少,價格較貴,通常1000克大小的活毛蟹的價位為10,000日圓以上。

日本蟹壽司

  【日本蟹料理店】日本各地的海蟹料理店不少,東京,大阪,北海道等各地都有,有不少是聯鎖店。著名一點的料理店一般都有明顯的標誌,如店入口處會有一隻會動的大螃蟹等,頗為招眼。海蟹店一般店門口處均有料理的樣品陳列,名碼標價,食客可確認後入店用餐。

日本烤蟹

  日本海蟹的吃法有日本蟹火鍋、日本蟹刺身、日本蟹燒烤、水煮日本蟹、蒸日本蟹等。日本海蟹的標準吃法是吃海蟹的套餐,一般是帝王蟹或松葉蟹套餐,即所謂蟹宴或全蟹席。海蟹套餐一般包括鮮一道開胃涼菜、海蟹刺身、海蟹天婦羅(炸海蟹)、海蟹燒烤、清蒸海蟹、涮海蟹,最後是海蟹火鍋,外加主食或海蟹壽司等,最後是甜點。

日本蟹火鍋

  日本海蟹火鍋一般以海蟹為主料,配以白菜、蘑菇、大蔥、春菊以及豆腐、粉絲等,最後還有蟹肉湯燴飯或烏東麵等,別有風味。海蟹火鍋一般先將蘑菇、大蔥放入滾開的鍋中,然後順序放入備好的蟹肉,15至20秒後,待海蟹變色既可夾出沾調料食用,不可時間過長,否則蟹肉將變硬。主食結束後,一般還有冰淇林或水果等甜點。

日本蟹調料

  日本海蟹火鍋一般使用稱為"烹滋(ponzu)"的調料。"烹滋(ponzu)"調料味道微酸,適合沾蟹肉和青菜和豆腐等清淡的食物食用,極為爽口,令人開胃。調料不夠時可叫服務生追加。

日本蟹價錢

  日本蟹料理的價格,一般的套餐大致每人預算3,000日圓左右起價,通常高檔店海蟹料理晚餐套餐每人大約也要5,000日圓左右。高級蟹如著名的"帝王蟹",活蟹每只價位時價大約為20,000日圓左右起。注意全蟹席的檔次不同價格不同,點菜時要看清菜普的價格。【日本漫遊網站版權所有 嚴禁轉載】

日本美食推薦資訊

更多資訊

推薦日本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