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日本概況 國土・人口・經濟

日本概況

日本 國會大廈

面積・經緯度・首都

  日本(JAPAN)是被太平洋環抱的美麗的島國,由北海道、本州、九州、四國四大島以及6,800多個大小島嶼組成。日本國土總面積377,873平方公里。

  日本列島山地約占全國總面積的76℅,日本的最高峰富士山,海拔3,776米。山體呈圓錐型,山頂冬季積雪,山腳森林茂密,間有溫泉、瀑布和別墅,景色迷人。

  由於日本地處太平洋地震帶,因此,日本又是一個火山眾多,地震多發的國家,共有大小火山兩百多座,其中三分之一是活火山,而小規模的地震大約全國平均每天都會發生。著名的火山有熊本縣的阿蘇火山、鹿兒島縣的櫻島火山、山形縣的藏王火山等地。富士山也是一座休眠的火山。

  由於這樣一種地理環境,日本又以溫泉之多而著稱世界,全國共有大小溫泉1,200多處,成為日本重要的旅遊資源。著名的日本溫泉地有指宿溫泉、別府溫泉、黑川溫泉、道後溫泉、玉造溫泉、有馬溫泉、下呂溫泉、草津溫泉、熱海溫泉、箱根溫泉等地。【日本漫遊網站版權所有 嚴禁轉載】

  上圖為日本國會大廈。

日本富士山

日本最高峰富士山 查看日本地圖

首都 東京 面積 377,873平方公里
人口 1億2,665萬9,683人 氣候 海洋性氣候
緯度 北緯20°~45° 經度 東經123°~154°
語言 日語 宗教 神教・佛教

備註:人口數字每年都會有變化。

日本人口・人口增長率・平均壽命・日本宗教

日本民間節日活動

日本人口

  據日本政府總務省2021年4月20日發表的統計數字,根據2020年11月的日本人口普查結果,日本的人口總數為1億2566萬9千人(不含外國人),較前一年同期減少了492,000人,是開始統計以來人口下降最多的一年。

  圖為日本民間節日活動。

人口增長率

  日本人口與2005年相比,增長率僅為0.2%,人口增長呈停滯狀態。另有資料表明,日本人口出生率低於死亡率,"少子化"造成日本人口自然減少,人口總體呈下降趨勢。2020年死亡人口138萬4544人,多於出生人口87萬2683人。日本人口中男性約為6,089多萬,女性約為6,442多萬人。2020年11月日本65歲以上的人口為3620萬7千人,約佔總人口的百分之28.0。

平均壽命

  日本是世界最長壽的國家,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9年發表的最新統計結果,日本男性的平均壽命為81.41歲,居世界第六,女性平均的壽命為87.45歲,居世界第一。【日本漫遊網站版權所有 嚴禁轉載】

  日本2021年4月1日的人口統計總數為: 1億2,541萬人

日本宗教

  日本的宗教以神教和佛教為主。

日本東京銀座大街

日本東京銀座大街

  另具世界衛生組織的2020年底的最新發表,日本男性平均壽命為81.1歲,女性為87.1歲。2016年日本男女平均壽命為84.2歲,均居世界第一。同時日本也是老齡化最快的國家,社會保險入不敷出,財政負擔加重。【日本漫遊網站版權所有 嚴禁轉載】

日本經濟・日本產業

日本京濱工業區

日本經濟

  二次大戰戰敗后,日本經濟幾乎完全癱瘓,物資匱乏,糧食短缺,物價飛漲,黑市盛行。經過重建經濟,1961年起,日本經濟開始高速增長,國民生產總值增長率平均每年超過百分之十。1967年,日本國民生產總值超過英國和法國,次年超過德國,1979年接近一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GDP的一半,從而躍居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大國。其後,日本經歷了1973年的石油危機以及80年代的泡沫經濟,經濟增長緩慢,目前日本經濟仍處於停滯不前的狀態。

  圖為京濱工業區的碼頭。

日本產業

  日本擁有許多先進的生產製造技術,在造船、煉鋼、汽車製造、石油化工、造紙、化學韱維、精密機械、家用電器、數碼產品、半導體、電子計算機、液晶顯示器、移動電話、網路通信等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中日經濟關係

  中國經濟經過30多年的高速發展,2010年GDP達到5兆8786億美元,超過日本的5兆4742億美元,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大國,日本淪為第三大經濟實體。2010年美國的GDP為14兆46602億美元。另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表的數字,2020年中國的GDP已達101兆5986億元(約14兆8,608億美元),約為日本GDP5兆1545億美元的將近3倍。目前日本仍為世界第三大經濟實體。【日本漫遊網站版權所有 嚴禁轉載】

日本新幹線

日本新幹線

日本旅遊推薦景點

更多資訊

日本旅遊資訊專輯

日本自由行熱門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