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源光庵Genko-an / 源光庵

  • 神社・寺院
  • 歷史建築物
  • 紅葉景點
京都源光庵的方圓二窗

京都源光庵的方圓二窗給人以無限的遐想

  源光庵創建與公元1346年(貞和2年),正式名稱為“鷹峰山寶樹林源光庵”,最初是臨濟宗派的寺院,後於元禄7年(1694)改為曹洞宗。在多座山門的背後,是源光庵的中心建築本堂,源光庵本堂有“血天井”和充滿禪意的「迷惘之窗」以及「頓悟之窗」的方圓兩窗,其實,對於多數遊客來說,源光庵的「迷惘之窗」和「頓悟之窗」才是最大的看點。

入母屋造建築風格的源光庵本堂

入母屋造建築風格的源光庵本堂

源光庵的山門

以圓窗為特徵的京都源光庵的山門

  源光庵的山門上有兩扇圓窗,這是源光庵與京都其它寺院不同的地方,也是源光庵山門的一個特徵。穿過山門便是源光庵的本堂。據說建造本堂的天井時使用了當年毀於戰火的伏見桃山城的地板,而地板上滲透有守城武士寡不敵眾剖腹自殺時留下的血跡,因此被稱為“血天井”,透過“血天井”上殘留的血跡,似乎可以感受到當年刀光劍影和殺聲震天的慘烈情景。源光庵的“血天井”只是京都多處“血天井”中的一處,據說是用這種方式超度逝者的亡靈。

源光庵的方窗「迷惘之窗」

京都源光庵的方窗又稱為「迷惘之窗」

  京都源光庵本堂內建有據說是根據佛意建造的圓形的「頓悟之窗」和方形的「迷惘之窗」,隔窗眺望庭園的景致給人一種幻覺般的印相。久而久之,源光庵的方圓兩窗稱為了源光庵的象徵,也是旅遊攝影迷的人氣拍攝點。據說圓形的「頓悟之窗」是表現「禪與圓通」的大宇宙觀的禪的心境,而方形的「迷惘之窗」則象徵「人間生涯」,表現人的一生的生老病死的苦難生涯。

源光庵的圓窗「頓悟之窗」

源光庵的圓窗又稱為「頓悟之窗」

  據說正確的參觀過程應該是先在方窗「迷惘之窗」前捫心自問,然後移步到圓窗「頓悟之窗」前打坐冥想,在「頓悟之窗」前反省人生,這樣就可拋棄世俗雜念,反樸歸真,回到那個原本的純粹的自我。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按照由「迷惘之窗」→「頓悟之窗」的順序參觀,方可悟出大徹大悟的人生哲理。

源光庵綠楓樹園景

夏日隔窗看綠楓樹園景清涼之感拂面而來

  在源光庵不僅可徹悟人生的哲理,同時還可欣賞到人間的美景。秋季源光庵的園景非常美,隔窗眺望的園景就更美,是京都旅遊美圖的絕好攝影點。源光庵初夏的綠楓樹,秋季的紅葉人氣鼎盛,經久不衰,是京都著名的紅葉景點,來京都旅遊一定要到這裡好好看一看才是。

紅葉季節的源光庵

紅葉季節源光庵遊客趨之若鶩

  京都源光庵交通:前往源光庵可乘市巴士北1・6系統到「鷹峯源光庵前站」下車,歩行約1分鐘就是。

DATA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北區鷹峯北鷹峯町47
 電話
075-492-1858
 門票
400日圓(11月:500日圓)
 開放時間
09:00-17:00(入園截止16:30)
 交通方法
市巴士北1・6系統「鷹峯源光庵前站」歩行約1分鐘。

景區其它推薦景點

京都自由行推薦資訊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