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金閣寺(鹿苑寺)Kinkakuji / 金閣寺

  • 寺院
  • 歷史建築物
  • 世界遺産
  • 紅葉景點
京都金閣寺

京都世界遺産金閣寺金光燦燦的舍利殿(金閣)

  金閣寺建於公元1397年,是林濟宗相國寺派的寺院,原為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別墅,稱為北山殿,后改為佛寺,正式名稱為“北山鹿苑禪寺”,簡稱“鹿苑寺”,由於鹿苑寺內的舍利殿的外表貼金,故又稱金閣寺。金閣寺於1994年12月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

倒映在鏡湖池中的金閣

倒映在鏡湖池中的金碧輝煌的金閣

  金閣寺最大的看點就是那座金碧輝煌的「舍利殿(金閣)」。金閣寺聳立在鏡湖池水之中,是座四方形的建築。為顯示幕府武士政權的一統天下的至上權力,金閣寺舍利殿(金閣)的一至三層的樓閣分別為不同風格的建築,第一層為皇家宮廷式的建築,第二層為代表幕府政權的武士建築,第三層為佛教風格的建築,但這三種不同的建築風格居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成為日本的一座奇特的歷史建築。

金閣寺屋頂上的金鳳凰

金閣寺屋頂上的金鳳凰

  金閣寺舍利殿的二層與三層外面是在塗漆上再貼上一層純金的金箔,而最頂層的屋頂上裝飾有一具金銅合金的鳳凰,遠遠望去,整個舍利殿金光燦燦,絢麗奪目。金閣寺舍利殿(金閣)前是一個以“鏡湖池”為中心的池泉回遊式的日本庭園,遠處望去,綠蔭環抱下的金燦燦的舍利殿倒映在碧綠的池水中,更顯富麗堂皇。這裡自然也是遊客們爭先恐後拍照的地點。這座優美的庭園已被指定為日本的特別史蹟和特別名勝。金閣寺的金閣於京都銀閣寺的銀閣和西本願寺的飛雲閣被稱為是京都著名的“京三閣”。但不幸的是,金閣寺歷史上多次遭受火災,最近的一次是1950年遭人為的火災,焚毀殆盡。直到5年後的1955年,才重新修建了舍利殿。

紅葉時節的金閣寺舍利殿

紅葉時節的金閣寺舍利殿(金閣)

  這樣一座美麗的金閣寺,已經稱為京都旅遊觀光的必遊景點,無論你何時造訪金閣寺,金閣寺的美景都會令你傾倒,但要說哪個季節的美景最能打動人,那當屬秋季的紅葉時節最為美麗!原本就十分引人注目的金閣舍利殿,在周圍的火紅的楓葉林的襯托下,更顯華美而高貴,悠然峙立在“鏡湖池”岸邊紅葉中的金閣,可以說是金閣寺眾多景致中的壓卷之作。

金閣寺內處處紅葉

金閣寺秋季寺內處處是通紅的楓葉

金閣寺庭園的紅葉

秋季金閣寺庭園的紅葉風景

雪中金閣寺舍利殿(金閣)

雪中金閣寺舍利殿(金閣)

  冬季的金閣寺雖略顯肅靜,但冬日的雪景卻又是難得一見絕景,如果你有幸在冬季造訪金閣寺,又恰逢漫天大雪,那你可就真的很幸運!如能在大雪飄飄中欣賞金閣舍利殿,那可真是一種夢幻般的風景。雪後在白雪中靜靜峙立的金閣,也有一種令人無言的美,金燦燦的樓閣輝映白雪,越顯奪目。

白雪輝映中的金閣寺

冬日白雪輝映下的金閣寺舍利殿(金閣)

金閣寺夕佳亭附近的茶室

金閣寺夕佳亭附近的茶室

  京都金閣寺內有座當年的茶室,叫做“夕佳亭”,據說是為了給天皇獻茶而修建的。離“夕佳亭”不遠處,還有一處供遊客休息的茶室,這裡提供日本抹茶和茶點,一套茶點500日圓。走累了,在這裡點上一套茶點,坐下來歇息,邊眺望園中的景致,邊品嚐茗茶和茶點,很是愜意。

金閣寺茶室

在金閣寺茶室中品嚐日本抹茶和茶點

金閣寺茶室的日本抹茶和茶點

金閣寺茶室的日本抹茶和茶點

參觀金閣寺的日本修學旅行的學生

參觀金閣寺的日本修學旅行的學生

金閣寺総門內的風景

秋季金閣寺総門內的風景

  京都金閣寺交通方法:前往金閣寺可乘京都市巴士12・59・204・205・M1・急101・急102・急111・MN205號系統,到「金閣寺道站」下車,歩行約3分鐘便是。關於金閣寺門票和金閣寺開放時間請參見以下列表。如乘京都地鐵,可搭乘地鐵烏丸線到北大路站下車,然後到北大路巴士中心F乘車站換乘市巴士101・102・205・M1系統,到G乘車站換乘204系統到「金閣寺道站」下車,歩行約3分鐘。由京都車站乘市巴士101系統(B2站牌)或205系統(B3站牌)到「金閣寺道站」下車,歩行約3分鐘。

金閣寺入口世界遺産登録石碑

設置在金閣寺入口「総門」旁的世界遺産登録石碑

  參觀完金閣寺,可前往附近的其它幾個著名景點,離金閣寺最近的有平野神社和龍安寺,步行也就15分鐘。或由金閣寺前往嵐山繼續遊覽,乘公車大約20分鐘左右。

DATA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北區金閣寺町1
 電話
075-461-0013
 門票
大人:400日圓 小學・初中生:300日圓
 開放時間
09:00-17:00
 交通方法
市巴士12・59・204・205號系統「金閣寺道站」歩行3分鐘。

景區其它推薦景點

京都自由行推薦資訊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