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祇園祭Gion Matsuri / 祇園祭

  • 慶典
  • 傳統民間活動
日本三大祭之一 祇園祭

擁有千年歴史的日本三大祭之一 祇園祭

  祇園祭是京都八阪神社的傳統祭祀活動之一,歷史悠久。根據記載,公元869年日本平安京時代,京都地區瘟疫流行,為消災除病,將八阪神社的神轎擡進當時的神泉苑舉行“御靈會(後稱祇園御靈會)”,以超度亡靈,祈禱神靈保佑,之後這一活動延續至今,逐漸演變成現今的祇園祭,並成為日本的三大祭之一。
  特別說明:2022年的祇園祭預計將按期舉辦。最新資訊請關注京都市發佈的資訊。

祇園祭前夜祭宵山

祇園祭山車遊行的前兩天開始連續三日舉辦前夜祭-宵山

  7月的京都,烈日炎炎,而令這炎熱的夏日更加火熱的便的京都祇園祭。幾乎7月的整整一個月,京都都沈浸在祇園祭的熱烈氛圍中,走在街上處處都可感受到這種氛圍。上圖是祇園祭前夜祭宵山的夜景,每架山車上都懸掛燈籠,滿街燈火通明。

京都祇園祭山車上的鼓樂班子

京都祇園祭 巨大山車上的鼓樂班子

  現在的祇園祭,是日本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祭典活動,通常每年7月的一個月間斷舉行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分為前祭和後祭兩個部分,而通常對遊客來講,7月17日與7月24日舉行的被稱為“山鉾巡行”的山車遊行才是祇園祭的最大看點,每年都吸引無數國內外遊客前來觀賞。京都祇園祭的山車遊行已經登記為聯合國的世界無形文化遺産。

京都祇園祭山車

眾人齊聲吆喝為重約10噸的山車進行轉向

  花車遊行無疑是祇園祭的高潮,30多輛山車按順序在以京都四條為中心的地區轉大街走小巷,碾轉於市內。這30多輛高大的山車各具特色,所有參與人員全部古裝上陣,伴隨由簫笛和鑼鼓演奏的稱為“衹園囃子”的特有的傳統鼓樂,氣氛濃烈。入夜,如潮的觀眾擠滿街道,此時的京都似乎大街小巷處處都沈浸在傳統節日的氣氛中,不由令人聯想起“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的古老詩句。

“山鉾巡行”山車遊行

  參加祇園祭的山車有數十架,每架的裝飾和題材都不同,大部分是日本的古代題材,但如果注意看,會發現其中至少有6座山車的題材是來自中國的古代故事體材,如二十四孝故事中的孝子郭巨埋兒奉母,二十四孝故事中的孟宗哭竹,淮南子中的諫鼓傍木,孟嘗君的雞鳴狗盜,鯉魚跳龍門,伯牙絕弦等,沒想到古代中國文化會以這種形式在日本落地生根,足可見中國文化對日本的深刻影響,這可是古代中國日本文化交流的實錘。

祇園祭山車古裝稚子神童

祇園祭山車二層上的古裝稚子神童

  祇園祭已是京都夏日不可缺少的一道風景線,是遊客接觸和瞭解日本傳統文化的不可多得的大場面。但要注意的是,“山鉾巡行”期間,京都的主要街道都會實行交通管制,交通基本上主要依靠地鐵。祇園祭的山車遊行路線一般是由四條烏丸出發,走河原町四條,河原町御池,新町御池。前祭與後祭的路線不同,具體可在京都車站的旅遊諮詢處獲取當年的最新資訊。

京都祇園祭山車隊列

京都祇園祭山車隊列

  祇園祭的會場開設有收費的觀覽席,具體可查看京都觀光協會的資料。另外,祇園祭期間京都酒店等住宿設施的價格也隨之飆升。要觀看祇園祭最好及早安排為好。

DATA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
 電話
 門票
免費
 營業時間
7月1日〜7月31日
 交通方法
八坂神社:市巴士100・206系統「祇園站」下車即是。
四條通(河原町通附近):阪急京都線「京都河原町站」下車。
四條通(烏丸通附近):地鐵烏丸線「四條站」下車。阪急京都線「烏丸站」下車。

景區其它推薦景點

京都自由行推薦資訊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