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西陣織會館Nishijin Textile Center / 西陣織会館

  • 產業博物館
  • 織機操作體驗
  • 和服試穿體驗
  • 和服秀
西陣織會館和服秀

楚楚動人的西陣織會館和服秀

  西陣織是產自京都西陣地區的日本和服專用的織錦面料,是生產高檔和服服飾所必需的素材面料。京都的西陣織會館是由京都該行業設立的用來展示介紹有關西陣織歷史、西陣織面料和織錦匠人的手工機織表演以及展銷西陣織和服的場所。

  西陣織和服是日本文化的重要內容,講究很多,穿法很難。和服根據不同場合的需要有多種不同的樣式,如皇室皇族專用的十二單和服、舞妓和服、藝妓和服、茶道和服、婚禮和服、儀典和服等。在京都街巷裡常見的身著和服的舞妓姍姍而行,體現了日本文化,極有京味。

西陣織會館和服秀

絢麗多彩的西陣織會館和服秀

  西陣織會館為展示美麗的西陣織和服舉辦和服的時裝表演,每天都上演6~7次和服秀,由京都的和服模特登台表演,為觀眾展示多種款式的絢麗的西陣織和服。通常在街上難得有機會欣賞身著和服婀娜多姿的京都女性的古典美,而在西陣織會館通過和服表演可一次系統地觀賞到日本的各種和服。西陣織會館和服秀的表演活動自1956年開始以來,已經持續了60多年,致力於和服文化的宣傳和普及。

  西陣織會館和服秀的地點在西陣織會館的三樓表演廳,遊客可免費觀看。西陣織會館和服秀時間基本上是1小時表演一次,上午10:30一次,11:30一次,下午13:00~16:00共4次,每次表演時間大約十來分鐘,到時間開演,觀眾按時進入表演廳即可。※備註:因疫情關係,西陣織會館和服秀時間和表演次數有調整,請事先確認。

西陣織會館匠人的織機演示

西陣織會館西陣織匠人的織機操作演示

  此外,西陣織會館還為遊客開設了各種體驗教室,在織錦教室遊客可自己動手操作小型手動織機,編織織錦桌布和圍巾等,能自己動手織出一件屬於自己的西陣織,那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同時也是個難得的紀念。手工織錦體驗的費用2,200日圓起。上圖為西陣織會館西陣織匠人在演示操作織機。

西陣織會館和服體驗

絢麗多彩的西陣織和服試穿體驗

  【西陣織會館和服體驗】在西陣織會館的學穿和服的教室,遊客可學習體驗如何穿著十二單和服・舞妓和服・藝妓和服・小紋和服等各種和服的穿著方法,女孩子穿起來瞬間變身京都美人。在西陣織會館和服體驗試穿的和服中,小紋和服的花色最多,有150多件不同的花色可挑選,還可穿著外出上街,一日的租金4,400日圓起。其它高檔的十二單和服・舞妓和服・藝妓和服則屬於高檔的京都和服體驗,只能在西陣織會館內試穿,不可外出,但費用中包括髮型設計和專業攝影師室內拍紀念照1張。西陣織會館和服體驗教室極受女性的歡迎。各種體驗教室需要事前預約。

西陣織會館西陣織服飾

西陣織會館絢麗多彩的西陣織服飾

  西陣織會館內的1層和2層還設有不小的禮品店,陳列和銷售西陣織特產的織錦商品,如西陣織和服、和服的各種配套服飾、西陣織領帶以及其它各種京都特產,參觀後有時間可根據各自的需要挑選和購買,或許能物色到屬於自己的那件西陣織會館必買的商品。

西陣織人形

做工雋美的西陣織人形工藝品

  【關於西陣織的由來】據傳公元前5世紀中葉,由中國大陸經朝鮮半島(新羅)東渡日本的弓月君(另一說其自稱為秦始皇的後代)等一群漢姓中國人(日本人稱之為渡來人)將中國的養蠶和織錦技術帶到日本,逐漸普及發展,並為日本人所接受和喜愛。弓月君的後代是後來成為飛鳥時代聖德太子(574~622)的寵臣・日本豪族的秦河勝一族。多年後的室町幕府時代的1467年爆發了“應仁之亂”,東軍和西軍在京都抗爭,11年後戰亂結束,在原來西軍的陣地一帶,也就是現在的西陣一帶,歸來的絲織匠人們重操舊業,重新發展起來的絲織業和其產品被稱為西陣織,這便是京都西陣織的由來。

西陣織和服面料

典雅的西陣織和服面料

  西陣織會館交通:前往西陣織會館可乘地鐵烏丸線到「今出川站」下車,步行約步行10分鐘。如乘公車,可乘京都市巴士9號・12號・59號・101號・201號・203號系統到「堀川今出川」站下車,步行約2分鐘。從京都車站乘計程車到西陣織會館約20分鐘左右的車程。乘市巴士下車要近一些。

DATA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區堀川通今出川南入
 電話
075-451-9231
 門票
入館免費
試穿體驗(十二單・藝妓・舞妓) 16,500日圓(含髮型設計・紀念美照1張)
試穿體驗(小紋)1日外出 4,400日圓
手織體驗 2,200日圓〜
 營業時間
10:00-16:00 公休日…星期一(逢節假日次日休息)、年底年初
 交通方法
地鐵烏丸線「今出川站」步行10分鐘。
公車可乘京都市巴士9號・12號・59號・101號・201號・203號系統到「堀川今出川」站下車步行2分鐘。

關於景點的詳細地圖請點擊上一行左側的文字<詳しい地図で見る>的鏈接。

景區其它推薦景點

京都自由行推薦資訊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