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主要城市交通手段 東京交通-地鐵

東京地鐡

東京地鐡

  東京地鐵(Tokyo Metro)的第一條線路銀座線修建於1927年,之後陸續修建了丸之內線等其它線路,截止2019年,東京總共有12條地鐵線在運營,其中由東京Metro公司(原稱東京營團帝國高速鐵道)經營的線路有8條,由東京都政府經營的都營地鐵共有4條線路投入運行,包括2000年12月全線開通的都營大江戶線,東京地鐵的運營線路已超過280公里。

  日本的地鐵運營管理較為嚴格,通常會按時刻表運行,列車運行準時。每條線路都有運行時刻表,在車站也有列車時刻表發放,需要時可索取。不過現在關於地鐵運行的資訊基本上都可在網上查到,需要時檢索東京地鐵的網頁即可。

換乘要點

  東京地鐵每條線路都有指定的醒目標誌顏色,在換乘車時,只要記住各條線的標誌色,便可順利地完成換乘。一般地鐵站內換乘時間大概需要1~5分鐘,其中個別大站換乘則需要5分鐘以上。而有的車站同一站台內即可換乘,有的車站則必須再次通過剪票口才能換乘。另外,在東京地鐵車站一般都有免費發放的地鐵線路圖和時刻表,外出時攜帶一張東京地鐵線路圖在手,便可放心漫遊東京。為了讓外國人容易識別站名,東京地鐵還為所有車站進行了編號,如:銀座線淺草車站為G19,大江戸線六本木車站為E23等。

東京地鐵

東京地鐵的換乘標記

由哪個出口出站?

  如前所述,大多數車站出口很複雜,有很多出口,尤其是樞紐站和終點站等相當複雜。下車後要前往自己的目的地,首先要選擇最近的出口。如走錯同一車站的不同出口,很可能會迷失方向。日本車站內一般都設有車站及附近環境響導圖,並標有附近主要設施的所在方位和最近出口,注意查看這些響導圖,可避免走冤枉路。

東京地鐵各線

銀座線 / Ginza Line(路線番號 G) 〜 日本首條地鐵線 途徑銀座等繁華區 〜

  地鐵銀座線是日本的第一條地鐵,歷史最悠久,由澀谷開往淺草,途徑表參道・赤坂・銀座・京橋・日本橋・神田・上野等站,多為東京市內的繁華區和著名景點,是自由行時經常乘坐的地鐵線路。

主要車站
澀谷・表參道・赤坂見附・銀座・上野・淺草
最低票價
18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澀谷車站 05:01〜24:06

日比谷線 / Hibiya Line(路線番號 H)〜 連接主要繁華區的地鐵線 〜

  地鐵日比谷線由中目黑開往北千住,途徑惠比壽・六本木・霞關・日比谷・銀座・築地・秋葉原・上野等站,連接了東京市內的主要繁華區,自由行時搭乘的機會很多。在北千住與東武線直通聯運。

主要車站
惠比壽・六本木・霞關・日比谷・銀座・築地・秋葉原・上野
最低票價
18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上野車站 05:09〜24:11

丸之內線 / Marunouchi Line(路線番號 M)〜 折返東京市內的U型地鐵線 〜

  地鐵丸之內線由東京的池袋開往荻窪和方南町,途徑後樂園・東京車站・銀座・霞關・國會議事堂・赤阪・新宿・中野・高圓寺等站,也是由新宿前往銀座和東京車站的主要地鐵線。由池袋經銀座和東京車站後返回池袋附近的新宿,呈U型狀。

主要車站
池袋・後樂園・東京・銀座・霞關・赤阪見附・新宿・新宿御苑前
最低票價
18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池袋車站 05:00〜24:17

有樂町線 / Yurakucho Line(路線番號 Y)〜 由池袋開往新木場(迪士尼樂園方向)地鐵 〜

  地鐵有樂町線由和光市開往新木場,途經池袋・永田町(赤坂)・有樂町・銀座・月島・豐洲(台場)・新木場等站,橫穿東京市內,在新木場可換乘開往舞濱(東京迪士尼樂園方向)的JR京葉線。有樂町線還與東武東上線有聯運,可直達號稱小江戶的川越。

主要車站
池袋・永田町・有樂町・銀座一丁目・豊洲・新木場
最低票價
18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池袋車站 05:00〜24:05

東西線 / Tozai Line(路線番號 T)〜 由中野開往西船橋的地鐵線 〜

東京地鐡東西線

  地鐵東西線由東京的中野開往千葉的西船橋,途徑高田馬場・九段下・大手町・日本橋・葛西・浦安等站,橫穿東京市內,在葛西可換乘開往舞濱(迪士尼方向)的JR京葉線。

主要車站
中野・高田馬場・九段下・大手町・日本橋・葛西
最低票價
18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中野車站 05:00〜24:00

千代田線 / Chiyoda Line(路線番號 C)〜 貫穿東京市內 通往箱根方向的地鐵 〜

  地鐵千代田線由東京北部的北綾瀨開往代代木上原,途徑北千住・湯島・大手町・二重橋・日比谷・霞關・表參道等站,由北到南穿越東京市內,千代田線與小田急線有直通聯運,在代代木上原可換乘開往小田原(箱根方向)的私鐵小田急線,十分方便。

主要車站
大手町・二重橋前・日比谷・霞關・赤坂・表參道・明治神宮前
最低票價
18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代代木上原車站 05:00〜24:00

半藏門線 / Hanzomon Line(路線番號 Z)〜 連接澀谷與銀座&天空樹塔的地鐵線 〜

東京地鐡半藏門線

  地鐵半藏門線由東京北部標誌景點天空樹塔所在地的押上站開往澀谷,途徑錦系町・三越前・大手町・九段下・日比谷・青山一丁目・表參道等站,迂迴東京市內,在澀谷與東急線直通聯運開往神奈川縣中央林間,在押上站與東武線聯運開往北千住方向。

主要車站
澀谷・表參道・九段下・大手町・三越前・押上
最低票價
18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澀谷車站 05:15〜24:15

南北線 / Nanboku Line(路線番號 N)〜 南北貫穿東京市內的地鐵線 〜

東京地鐡南北線

  地鐵南北線由由東京北部的赤羽岩淵開往目黑,途徑王子・東大前(東京大學)・永田町・六本木一丁目・麻布十番等站,南北貫穿東京市內,在目黑站與東急線直通聯運。

主要車站
目黒・麻布十番・六本木一丁目・永田町・後樂園・東大前
最低票價
18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目黒車站 05:12〜24:02

副都心線 / Fukutoshin Line(路線番號 F)〜 由池袋經澀谷開往橫濱的地鐵線 〜

  地鐵副都心線由東京的池袋開往澀谷,途徑新宿三丁目・明治神宮前等站,在澀谷與東急線直通聯運開往橫濱,可由池袋一線直達橫濱。在池袋與東武線聯運開往和光市方向。

主要車站
池袋・新宿三丁目・明治神宮前・澀谷
最低票價
18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池袋車站 05:22〜24:22

都營大江戶線 / Oedo Line(E)〜 環繞東京市區的都營地鐵線 〜

  地鐵大江戶線由東京的新宿環繞東京市區後再經新宿開往光丘,是一條環繞東京市區的都營地鐵線。大江戶線途徑代代木・青山一丁目・六本木・大門・築地市場・兩國・上野御徒町等站,圍東京市內大循環,沿途可與JR線或其它地鐵進行換乘。

主要車站
新宿・都庁前・青山一丁目・六本木・汐留・築地市場・兩國・上野御徒町
最低票價
18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新宿車站 05:02〜24:42

都營淺草線 / Asakusa Line(路線番號 A)〜 連接東京羽田機場的地鐵線 〜

  地鐵淺草線由東京北部的押上開往西馬入(走之旁),途徑淺草・日本橋・東銀座・新橋・大門・三田等站。淺草線與京急線有直通聯運,可由東京市內直達東京羽田機場。也可在大門站換乘東京單軌電車前往羽田機場。到押上下車,可前往東京天空塔旅遊參觀。

主要車站
押上・淺草・藏前・日本橋・東銀座・新橋・大門・三田
最低票價
18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押上車站 05:00〜24:22

都營新宿線 / Shinjuku Line(路線番號 S)〜 由新宿前往秋葉原 並連接成田機場的地鐵 〜

都營新宿線

  地鐵新宿線由東京的新宿開往本八藩,途徑新宿三丁目・九段下・岩本町(秋葉原)・馬食橫山等站。新宿線在本八藩站與京成線有直通聯運,可由東京市內直達東京成田機場。在馬食橫山站換乘淺草線可前往淺草旅遊

主要車站
新宿・新宿三丁目・九段下・岩本町
最低票價
18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新宿車站 05:02〜24:22

都營三田線 / Mita Line(路線番號 I)〜 開往東京塔的地鐵線 〜

  都營地鐵三田線由東京西高島平開往目黑,途徑巢鴨・水道橋・大手町・日比谷・御成門等站。在御成門站下車可前往東京塔旅遊。都營三田線在目黑站與東急線直通聯運。

主要車站
巢鴨・水道橋・大手町・日比谷・御成門・目黑
最低票價
18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目黑車站 05:12〜24:02

東京地鐵路線圖 / 東京都營地鐵線和東京Metro地鐵線的所有線路

  東京地鐵路線圖。包括東京都營地鐵線和東京Metro地鐵線的所有線路在內,以及其它JR線和私鐵線的換乘車站資訊。東京地鐵路線全圖。

主要車站
東京・新宿・澀谷・上野・池袋・品川等
最低票價
18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東京推薦景點

更多旅遊資訊

日本自由行熱門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