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日本旅遊須知 乘車-優先席-泡溫泉-食放題

  日本旅遊注意事項都有哪些?日本漫遊編輯部僅提供以下資訊與大家分享。本篇的日本旅遊須知的內容有:關於乘車排隊,關於優先席,關於女性專用車輛,關於泡溫泉,關於食放題,關於乘電梯。

關於乘車

關於乘車

關於乘車有哪些注意事項?

  在日本乘坐電車等交通工具時,應該按順序排隊上車,先下後上。乘客應在乘車口處(站臺的地面上塗有標記)按秩序排隊,待車停後乘客在車門兩側分成兩行,等下車乘客下完後再上車。

  每逢電車到站,電車上的乘客要注意不要站在車門口處,以免妨礙其它乘客上下車。如處於高峰擁擠時,站在門口處的乘客應暫時先下車,待下車乘客完畢後再上車。

  遇上下班的高峰時間出行,日本的電車一般會擁擠不堪,建議遊客最好避開高峰段時間乘車,錯開時間出行。

  另外,攜帶大行李出行時一定避開高峰時間乘車,不然會很受罪。如攜帶大件行李前往機場時務必要選擇乘客較少的時間段出行,或提前將行李發宅急送到機場,比較輕鬆。

   

日本車站排隊上新幹線

日本車站排隊上新幹線

   

關於優先席

優先席

關於優先席

  關於日本電車的優先席:

  在日本搭乘電車時,經常會看到如左側圖片的優先席的標記。所謂優先席,就是此處的坐席凡老幼病殘的乘客或孕婦可優先就座,其它乘客要為其讓座。

  當電車上乘客較少時,一般的乘客也並非不可坐在此處。但遇到有更適合在優先席就座的乘客上車時,一定要主動讓座。

  優先席在電車,地鐵,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均有指定,各種交通工具使用的標識並不統一,但基本上都使用漢字和英文標明,注意觀察即可明白。

  另外,優先席也是為使用心臟起搏器的乘客準備的專座,在優先席附近注意不要使用手機進行通話。圖中的那個紅框內十字+愛心的標誌就是需要別人幫助的標誌,在坐席附近能看到這個標誌,注意如遇到有人隨身的挎包上有這個標誌,就一定要主動給人家讓座。

  

優先席車輛

設有優先席的車輛

   

愛心標誌

需要幫助的愛心標誌

   

  ・閱讀更多關於日本旅遊資訊... >>

關於女性專用車廂

關於女性專用車廂

關於女性專用車廂

  遊客在日本搭乘電車時,有時還會看到有的車箱帶有女性專用的標記。這是為保護女性做出的特殊安排。

  為防止性騷擾,日本有的電車公司特別安排了晚11時後的女性專用車輛,讓女士們能安心乘車,免受醉漢的騷擾。男士們一定要注意看好了再上車,不然有可能鬧出笑話,會被人當作“癡漢(進行性騷擾的男人)”交給警方。

  這種女性專用的車廂,一般會安排在列車的兩端,同時在車窗上會貼有明顯的標誌,在站台排隊處的地面上,也會貼有女性專用車輛的標誌。注意觀察即可明白。

  通常女性專用的車廂是有時間段的指定,在指定時間外,男性乘客也可搭乘。另外,還規定未上小學的男童和殘疾人也可搭乘。

  知道了這些,在日本搭乘電車時注意看好了再上車就不會有問題。

  

女性專用車廂

標有女性專用車廂的電車車輛

   

  ・閱讀更多關於日本旅遊資訊... >>

關於搭乘自動扶梯

關於搭乘自動扶梯

如何搭乘自動扶梯?

  有的人說這還用問嗎?上去不就可以嘛。自動扶梯在日本較為普及,日本人搭乘自動扶梯時,有一條約定俗成的不成文的規定,一般關東地區習慣是左側站立,右側行走。而關西大阪地區則習慣右側站立,左側急行。

  如在東京地區,人要站在左側,將右側讓出留給急於前行的人。如兩個人同時並排站在自動扶梯當中,將會阻塞通道,妨礙其它人的行動。這是到此為止的說法。

  近年來,這種情況有所改變,如在東京的地鐵,現在出現了要求兩排都站立,右側不留急行通道的作法。不過,習慣了原來的老作法的人們很難一時全都改變,有時急欲趕時間的行人見到右側的行人站立,不免會進行催促,從而與前面的人發生口角。可見甚麼事情一旦形成習慣,是很難改變的。

  另外,搭乘自動扶梯時,一般應和前面的人(特別是男性前面有女性時)相隔一個台階,保持一定距離,以免不必要的誤會。

  攜兒童搭乘自動扶梯時,要注意讓兒童站在黃線內,不要在電梯上玩耍,否則容易引發事故。日本曾有過兒童的塑料鞋被夾進電梯的縫隙,造成腳部受傷的案例。

  更多關於日本旅行的常識介紹 >>

關於溫泉入浴注意事項

溫泉入浴注意事項

關於溫泉入浴注意事項

  日本的溫泉入浴方法很多,其中要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入浴前不要酗酒,因為大量飲酒後入浴有可能引起身體不適。

  ○在浴室里不要大聲喧嘩,要保持肅靜,以免影響他人。

  ○入浴時一定要在浴池外邊先洗淋浴,將身體沖乾淨,然後再進入浴池浸泡。

  ○不要將毛巾帶入浴池,更不要在浴池內使用肥皂和浴液。

  住宿日本的溫泉旅館泡溫泉,入浴前可閱讀各家旅館關於溫泉入浴的具體規定。

  閱讀更加詳細的日本溫泉入浴須知 >>

關於食放題

關於食放題

關於食放題

  旅遊日本,走在街上,會經常會有掛有“食放題”招牌的餐飲店映入眼簾,究竟這組莫名其妙的“食放題”漢字是甚麼意思呢?日文中的“○○放題”意為隨便做,管夠或放開了干的意思。如常見的有“見放題”意為隨便看,“飲放題”既為隨便暍,而“食放題”當然就是隨便吃的意思,既通常說的吃到飽。

  “食放題”料理的種類也很多,有中餐也有日餐或西餐和甜點。“食放題”一般為自助餐,好處在於費用相對便宜,在一定金額之內可自選自己喜歡的菜餚,敞開吃,吃到飽。美中不足是時間限制,不能久坐聊天,吃完就得走人,難以盡興。

  “食放題”說是隨便吃,但實際上是有限制的。如時間上的限制,一般日本有吃到飽菜單的餐飲店規定的“食放題”時間大致為1個小時到2個小時不等,不能超過兩個小時,超過則有可能要追加費用。還有的店對“食放題”的菜單進行限制,高檔一些的菜不在“食放題”的範圍之內,等等。

  即使這樣,旅遊日本品嘗美食,在“食放題”店放開胃口體驗一次也未嘗不可。但要注意,在吃到飽的店裡用餐要吃多少拿多少,不可拿了不吃剩下,一則造成浪費,二來有的店對剩菜的客人實行罰款,切要注意!

  更多關於日本餐飲的介紹 >>

日本旅遊推薦景點

更多資訊

日本旅遊資訊專輯

日本自由行熱門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