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日本旅遊須知 禁煙-垃圾分類-洗手間-小費

  日本旅遊注意事項都有哪些?日本漫遊編輯部僅提供以下資訊與大家分享。本篇的日本旅遊須知的內容有:關於禁煙的規定,關於垃圾分類,關於洗手間的使用,關於小費。

關於禁止吸煙

關於禁止吸煙

日本關於禁煙有哪些注意事項?

  在日本,近年來對吸煙場所的管理日趨嚴格。有些地方政府已經立法將一些公共場所指定為禁煙區域,如公共交通工具內、車站、機場候機樓、地鐵、學校、圖書館、醫院、公園、繁華街道、商場等,凡在指定的禁煙區域內吸煙,將有可能受到處罰。

  另外,在日本的一些重要的繁華街道等處,還禁止邊走邊吸煙,以減少二手煙對其它行人的影響。

  在指定禁煙區域的同時,日本的公共場所也有指定的專用吸煙處和吸煙區,如要吸煙,請一定到附近的吸煙處去吸。同時,還要注意不要隨地扔煙蒂。

  為監督街上的禁煙狀況,在有些地區街頭還有負責禁煙的監督人員巡視,遇到違反的情況,會當場予以糾正和指導。上圖為在日本東京新宿街頭的禁煙巡視人員。

   

日本街頭的指定吸煙區

日本街頭的指定吸煙區

   

關於垃圾分類

關於垃圾分類

關於日本垃圾分類的注意事項

  關於日本的垃圾分類,需注意以下事項:

  日本公共場所的垃圾一般均分類處理,垃圾箱上一般都有明顯的標記。垃圾基本上分為可燃和不可燃兩大類。

  如果是在車站或便利店,垃圾的分類更為詳細,有雜誌報刊類、飲料玻璃瓶易拉罐類、可燃類、不可燃類等多種分類。

  保護環境,不隨便扔垃圾是每一個日本人所應遵守的公共道德之一,當然來日本旅遊的外國旅遊者也不能例外。扔垃圾時要注意觀察垃圾箱上標誌,看清楚後再扔。

  如是在日本住宿民宅(民泊),一定要嚴格遵守各住宿設施規定的垃圾分類和扔垃圾的日期和時間,並注意一定要使用所居住地區指定的垃圾袋,如違反有關規定,將引起與附近居民的反感和糾紛。

  

日本商業設施分類垃圾箱

日本商業設施內的分類垃圾箱

   

  ・閱讀更多關於日本旅遊資訊... >>

關於衛生間的使用

洗手間使用須知

洗手間使用須知

  在日本使用衛生間,有可能遇到以下情況:

  在有些規模比較小的設施,如餐廳等場所的衛生間為男女共用。遇到這樣的洗手間,女性可進入洗手間單間後鎖門使用,男士可照常使用外邊的小便池,不必驚慌,也不必大驚小怪。

  另外,日本廁所里準備的手紙均易溶於水,同時日本的習慣是便後將手紙隨手扔在水洗便器內用水沖走,廁所內通常並無備有清潔箱。

  此外,打掃紳士衛生間的清潔員一般為歲數稍大的女性,男士們可不必在意她們的進進出出。

  還有些場所的日式衛生間要換衛生間內專用拖鞋進入,注意不要將衛生間內專用的拖鞋穿到衛生間之外。

關於小費

關於小費

日本有給小費的習慣嗎?

  在歐洲等地,遊客為酒店的門童、導遊或餐廳的服務生付一定的小費是當地的習慣。而在日本則沒有這個必要,因為日本是個不收取小費的國家。

  在日本全國各地,無論是在酒店,還是餐廳、旅遊景點或搭乘旅遊巴士,均無付小費規定。到日本旅遊的遊客要切切記住這一點。

  日本的酒店一般收取房費的10%的服務費,餐廳在消費額超過一定金額時,按日本政府的規定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務稅,因此,日本沒有額外收取小費的習慣。

  如果在日本有人要求遊客付小費,這不是出於日本的習慣,而是出於要求付小費的人或商家自己的動機,遊客一定要三思而行。

  更多關於日本旅行的常識介紹 >>

日本旅遊推薦景點

更多資訊

日本旅遊資訊專輯

日本自由行熱門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