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東照宮Toshogu / 東照宮

  • 寺廟宮殿
  • 古建築
  • 世界遺產
  • 日光必遊景點
日光東照宮入口處的石碑

日光東照宮入口處的石碑

  日光東照宮,是德川幕府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的家廟,初建於公元1617(元和3)年。德川家康歿於1616年,初葬於靜岡縣的久能山,後於1617年遷葬於日光東照宮。東照宮後由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於公元1636(寬永13)年擴建至現今的規模。1645年(正保2年)正式命名為東照宮。

日光東照宮入口處的石階古樹

日光東照宮入口處的石階古樹

  日光東照宮是日本建築史上的傑作,也是日光旅遊的最主要景點。東照宮座落於日光群山之中,依山借勢,錯落有致。入口處兩側600年的參天古樹,沿石階而上,過石鳥居(牌樓)便是東照宮的正門表門。

日光東照宮陽明門

日光東照宮陽明門(日本國寶)

  東照宮由大小29處廟宇殿堂和回廊構成,東照宮的建築精雕細刻,金碧輝煌。據說這些精美的装飾是由建造江戸城天守閣的棟梁(木匠)甲良豊後守宗廣與絵師畫家狩野探幽創作的。東照宮可以參觀的景點有表門、陽明門(見上圖)、唐門、拝殿、五重塔、石之間、東廻廊(睡猫)、奥宮、本地堂(鳴龍)等處,其中日本建築風格的明陽門和中國建築風格的唐門是東照宮的代表性建築。

東照宮的四方唐破風造唐門

日光東照宮的四方唐破風造唐門(日本國寶)

  穿過陽明門,便是東照宮的唐門(四方唐破風造唐門)。“唐”在日本意味著中國,唐門就是中國建築風格的門樓。東照宮的唐門是保護禦本社(正殿)的大門,據說江戶時代只有大名身份的人才能通過此門。現在已經列為日本的國寶。唐門雖說比陽明門略小一些,但在裝飾上要比陽明門更為精細。

東照宮的唐門上的木雕

日光東照宮的唐門上的木雕(日本國寶)

  日光東照宮的建築雕刻中有很多精彩之處,其中陽明門與唐門等建築物上雕有出自中國古典聖賢以及神話故事中的著名人物,如許由與巢父、舜帝朝見之禮、周公旦、孔子觀河、竹林七賢、琴高仙人、孟母三遷等的彫刻,可見當時中國文化對日本的影響,現在看來仍十分耐人尋味。

日光東照宮的三猿木雕

日光東照宮的三猿木雕

  此外,日光東照宮最為著名的彫刻要數雕刻在神厩舎(馬廄)上的三猿木雕。“三猿”諧音日文的不聽、不言、不看。有警示世人之意。參觀東照宮時切勿錯過。

日光東照宮的睡貓木雕

日光東照宮的睡貓木雕

  日光東照宮東廻廊上的睡貓木雕。在牡丹花叢的簇擁下,一隻貓沐浴在陽光中懶懶地安然午睡,據說是以此來隱喻“日光”之意。

日光東照宮的三神庫

日光東照宮的三神庫

  日光東照宮陽明門外的三神庫分為上神庫、中神庫、下神庫,三神庫是統稱。三神庫用於存放在春秋渡御祭的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中使用的馬具和装束類等。日光東照宮除一般公開的參觀點外,還有寶物館(收費)和美術館(收費)可以參觀。日光東照宮自2013年起在不斷地進行翻修。日光東照宮已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

日光東照宮御水舎日式屋頂

日光東照宮御水舎日式裝飾的屋頂

  日光東照宮除古建築的參觀景點外,每年還舉辦多次保留了日本傳統的祭祀與慶典等活動。如5月的春季例大祭、神事流鏑馬、渡御祭、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古裝遊行)等活動和10月的神事流鏑馬、秋季祭、渡御祭、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等最為著名。

日光東照宮的絵馬符

日光東照宮的絵馬符

  參觀日光東照宮結束後,門口有銷售御守護身符和絵馬的地方。日本人參拜時有求籤求符求神明保佑的習慣。寫上各自的心願,掛在東照宮門口,據說很應驗。圖為日光東照宮的絵馬符。

DATA
 地址
櫪木縣日光市山内2301
 電話
0288-54-0560(總機)
 門票
1,300日圓  中小學生450日圓
 開放時間
4月1日∼10月31日  8:00-17:00 
11月1日∼3月31日  8:00-16:00 
售票截止30分鐘前
 交通方法
東京淺草乘東武日光線特快約1小時50分鐘。

關於景點的詳細地圖請點擊上一行左側的文字<詳しい地図で見る>的鏈接。

景區其它推薦景點

更多資訊

日本櫪木自由行熱門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