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出雲大社IZUMOOYASHIRO / 出雲大社

  • 神社
  • 日本三大神社
  • 島根必遊景點
出雲大社正面鳥居前的石碑

出雲大社正面鳥居前的石碑

  島根縣是日本的「神話之國」。而這個「神話之國」的中心便是出雲大社。做為最為著名的結縁神社的出雲大社,吸引了無數痴男信女前來祈福求緣,是日本最賦盛名的神社,也是日本三大神社之一。那就先進去看看吧。上圖為出雲大社正面鳥居前的石碑,圖片是原先的大鳥居,現已改建為銅製的鳥居。

出雲大社勢溜參道的銅鳥居和松林參道

出雲大社“勢溜參道”途中的銅鳥居和肅穆的松林參道

  出雲大社是一座歷史悠久的神社,關於出雲大社的記載最早出現於日本的古籍《古事記》中,至明治時期稱為“杵築大社”,主要供奉大國主大神。據傳《古事記》中關於大國主大神由天照大神接受社稷的禪讓,其時營造的巨大的宮殿便是出雲大社的創建開端。

出雲大社的大國主大神銅像

出雲大社傳說中的大國主大神銅像

  過出雲大社的祓橋,穿“勢溜參道”的銅鳥居,前面就是松林參道,據說這條參道的中央只有神靈、神職人員和皇族才能通過,現在為保護松林而禁止行人通過。因此,參拜時只能走兩側。在松林參道盡頭正殿的入口前的右側,可看見出雲大社主祭神的大國主大神御神像。松林參道還入選為日本最佳松樹百選之一。

出雲大社元旦期間的參拜情形

出雲大社元旦期間的參拜情形

  穿過拝殿前的銅鳥居,便是稱為“拝殿”的大殿,1963年重新翻建,據說是日本戰後修建的最大的木造神社殿堂。拝殿高12.9m,是日本神社和山牆建築風格的混合建築風格。通常的參拜和獻奉活動都在這裡進行。如細心觀察,你會發現殿前懸掛的大草繩結(日文稱為締繩)是與日本一般神社相反的擰結方向。

出雲大社神樂殿的大草繩結(締繩・注連縄)

出雲大社神樂殿的大草繩結(締繩・注連縄)

  這種大草繩結是迎神送神的標誌,日本又稱之為注連縄或締繩,意味著以稻穀豐登迎來神明的保佑。出雲大社神樂殿的大草繩結是日本最大的,據說長13.6m,用掉5.2噸稻草,環繞一圈8m長,大約每6年更換一次。日本一般的神社是右粗左細,而出雲大社的大草繩結卻是相反的左粗右細。其中的答案你能在出雲大社找到嗎?

出雲大社拜殿前舉行的吉兆神事

元旦期間出雲大社拜殿前吉兆神事中的“鬼臉番內”

  出雲大社每年都要定期舉辦各種儀式,據說每年陰曆10月日本全國的800萬眾神要紛紛下凡齊聚出雲大社,為此要舉辦神迎祭的盛大儀式。另外,每年元旦期間,出雲大社拜殿前還要舉行“吉兆神事”,屆時身著神樂古裝,頭戴紅白相間的鬼面具的“番內”在隊列前開路,並穿梭行走於參道和神殿前,為前來參拜的人們除魔避邪,煞是熱鬧。

出雲大社的絵馬符與御守護身符和靈籤

出雲大社的絵馬符與御守護身符和靈籤

  出雲大社在日本是被信奉為是最靈驗的牽紅線結良緣的神社,因此也最受年輕女性們的信賴。之所以如此,據說是因為主祭神的大國主大神曾與眾多女神結為良緣,並多子多福。既然如此,大家為婚事發愁時自然就會想到他了。每年都有不少年輕女子趨之若鶩,千里迢迢特意來出雲大社求籤祈福。其中也不乏外國遊客。圖為出雲大社前懸掛的絵馬符和靈籤。

出雲大社牛馬舎的銅鑄神牛神馬

出雲大社牛馬舎的銅鑄神牛神馬

  出雲大社拜殿銅鳥居的左手有座牛馬舎,中有銅鑄的神牛神馬。據說撫摸神馬可多子多福,撫摸神牛可學力倍增。常年被人撫摸,神牛神馬的鼻子鋥亮。

出雲大社正門前外面的參道

出雲大社正門前外面的參道

  圖為出雲大社正門前外面的參道,遠處可看見出雲大社的第一座白色的大鳥居。出雲大社推薦的標準參拜路線如下:正面入口勢溜大鳥居⇒祓社⇒松林參道⇒御神像⇒手水舎⇒銅鳥居⇒拝殿⇒八足門⇒御本社⇒神楽殿⇒牛馬舎。另外,出雲大社的參拜禮儀是兩拜,四拍掌,最後一拜。

出雲大社附近的大社車站

出雲大社附近的大社車站

  距離出雲大社不遠處,有座稱為“大社驛”的舊車站。前往出雲大社的途中路過,有興趣可去看一看。是一座老式的日本建築,1912年(明治45年)開業,1990年停止使用,現已做為文物加以保存。

出雲大社地圖

出雲大社一帶地圖

  前往出雲大社的交通方法,乘JR電車到出雲市站下車,轉乘巴士(1番巴士站)25分鐘可至。或乘一畑電鐵到出雲大社前站下車,步行約7分鐘。自駕車由山陰高速道路出雲IC下高速,車程約15分鐘。距離松江市內約38km。

DATA
 地址
島根縣出雲市大社町杵築東195
 電話
0853-53-3100
 門票
免費參拜
 開放時間
6:00~20:00 年中無休
 交通方法
乘JR電車到出雲市站下車,轉乘巴士(1番巴士站)25分鐘。或乘一畑電鐵到出雲大社前站下車,步行約7分鐘。自駕車由山陰高速道路出雲IC下高速,車程約15分鐘。

關於景點的詳細地圖請點擊上一行左側的文字<詳しい地図で見る>的鏈接。

島根魅力觀光景點

日本島根自由行熱門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