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主要城市交通手段 東京交通-JR電車

東京電車

JR電車

  東京巿內由JR電車、地鐵、私營鐵路、巴士等交通系統構成的交通網縱橫交錯,四通八達,方便快捷,並按預先公佈的時間表運行,可謂是世界上最為發達、最準時的交通系統。但既方便又複雜的交通系統,往往令初來東京旅遊的遊客茫然不知所措。

  電車是在東京市內主要的交通手段。東京、新宿、澀谷、池袋、上野分別是位於JR山手線(環城線電車)上的5大樞紐換乘站。一般搭乘JR(電車)、地鐵、私人鐵路、便可前往市內絕大多數目的地,且東京電車地鐵站的出口一般都和地下商店街、百貨商店、寫字樓、飯店相通,下車進樓,既使刮風下雨,也不礙事。

  東京市內交通首先要分清不同線路的區別,如 JR電車、東京地鐵或都營地鐵以及私營鐵路。錯綜複雜地行馳在東京都23區內(主要觀光景點大都在23區內)中心區域的JR山手線、中央線和地鐵是市內交通的幹線。也是旅行者最經常使用的代步交通工具。

換乘要點

  東京都內交通系統既方便又複雜。但只要注意觀察車站內醒目的換乘標誌,按標誌牌指明的方向行進,既可順利完成換乘。東京的各條電車路線均用不同顏色來表示,識別顏色是換乘的要點之一。換乘標誌一般均用日語(漢字)和英語兩種文字來表示。有何疑問時,可向身著制服的車站工作人員詢問。(或許能遇上會說一兩句英語的地鐵站員)

東京JR電車換乘

東京車站JR電車的換乘標記

  

由哪個出口出站?

  如前所述,大多數車站出口很複雜,有很多出口,尤其是樞紐站和終點站等相當複雜。下車後要前往自己的目的地,首先要選擇最近的出口。如走錯同一車站的不同出口,很可能會迷失方向。日本車站內一般都設有車站及附近環境響導圖,並標有附近主要設施的所在方位和最近出口,注意查看這些響導圖,可避免走冤枉路。

 

JR線電車

JR山手線 / JR Yamanote Line(綠色系列)〜 大約1小時環城一周的環狀線 〜

  JR山手線環繞東京市中心運行,環城一周大約1小時。山手線車次很多,運行間隔為2~6分鐘。連接東京・上野・池袋・新宿・澀谷・品川等樞紐站,十分方便。山手線有內環和外環之分,由東京車站經品川開往澀谷方向(順時針方向轉)為外環線,由東京經上野開往池袋方向(逆時針方向轉)的為內環線。

主要車站
澀谷・新宿・池袋・上野・東京・品川
最低票價
15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東京車站(順時針方向轉)04:49〜24:46
東京車站(逆時針方向轉)04:46〜24:38

JR中央線 / JR Chuo Line(橙色系列)〜 由東京車站開往新宿方向 〜

  JR中央線由東至西橫貫山手線環線的中部,連接東京市區兩大樞紐站東京車站和新宿車站,如乘山手線前往新宿需要30分鐘,而乘坐中央線則只需要15分鐘便可抵達。中央線除清早和深夜時間外,均實行快速運行(小站不停)。

主要車站
東京・新宿・吉祥寺・三鷹・高尾・大月
最低票價
15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東京車站 04:39〜24:06

JR總武線 / JR Sobu Line(黃色系列)〜 中央線區間每站停車 〜

  JR總武線由千葉縣方向經秋葉原開往新宿方向。在東京都內區間與中央線並行,不同的是在中央線快車不停的車站總武線每站停車。

主要車站
新宿・吉祥寺・三鷹・秋葉原・両国・幕張
最低票價
15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新宿車站 04:32〜24:12(東京方向)

JR京葉線 / JR Keiyo Line(紅色系列)〜 開往葛西臨海公園・東京迪斯尼樂園 〜

東京JR京葉線

  JR京葉線由東京車站前往葛西臨海公園或東京迪斯尼樂園以及幕張國際展覽館時可乘坐京葉線。在東京車站可換乘山手線、中央線等其它JR線,但要通過聯絡通道步行約8分鐘左右的距離。

主要車站
東京・舞濱(迪士尼)・海濱幕張
最低票價
15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東京車站 04:55〜24:24

JR京濱東北線 / JR Keihintohoku Line(藍色系列)〜 橫跨神奈川(橫濱)・東京・琦玉 〜

  JR京濱東北線由神奈川縣的橫濱,經東京開往琦玉的大宮方向。在品川站至田端站區間內與JR山手線並行,可同站台換乘。每天10:00~15:00由田町站至田端站區間施行快速運行,經停車站為品川・高輪Gatway・田町・浜松町・東京・神田・秋葉原・御徙町・上野・田端。前往以上經停車站以外的車站,需途中換乘山手線。

主要車站
橫濱・川崎・品川・東京・秋葉原・上野・大宮
最低票價
15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東京車站 04:41〜24:33)(大船方向)

JR埼京線 / JR Saikyo Line(綠色系列)〜 池袋・新宿・澀谷直通台場 〜

JR埼京線
埼京線路線MAP

JR埼京線由埼玉縣的大宮經由池袋・新宿・澀谷等站到大崎。與臨海線直通,可直接前往台場和新木場等地。

主要車站
大崎・恵比壽・澀谷・新宿・池袋・新木場・東京Teleport・大宮・川越
最低票價
15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新宿車站 06:47〜23:31(大崎)

JR湘南新宿線 / JR Shonan Shinjuku Line(黃綠色系列)〜 橫跨神奈川(橫濱・鎌倉)・東京・埼玉・栃木・群馬 〜

JR湘南新宿線
湘南新宿線路線MAP

  JR湘南新宿線經由池袋・新宿・澀谷等副都心地區,連接埼玉・櫪木・群馬與横濱・鎌倉・湘南等地。

主要車站
新宿・池袋・澀谷・横濱・鎌倉・逗子・小田原・大宮・宇都宮・高崎
最低票價
150日圓(大人)
運行時間
新宿車站 06:40〜22:58(大船方向)
 

東京推薦景點

更多旅遊資訊

日本自由行熱門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