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拉麵

RAMEN / ラーメン

  【拉麵】(Ramen)是在日本最常見的大眾飲食之一,幾乎人人都喜歡,很多外國遊客也喜歡吃日本的拉麵。如同蕎麥麵一樣,拉麵原本來自中國。在日本過去叫中華拉麵的比較多,但現在日本的拉麵在作法上自成體系,口味和配料也都各具特色,實際上在日本能吃到的湯麵類大概可分為四種,傳統的中國麵(擔擔麵-酸辣湯麵-刀削麵等)、日式拉麵、日式烏東麵、蕎麥麵。

日本叉燒麵

日本叉燒麵

日本拉麵

日本豬骨湯麵

日本大肉雞蛋麵

日本大肉雞蛋麵

日本醬湯拉麵

日本醬湯拉麵

日本蔥花拉麵

日本蔥花拉麵

濃湯叉燒拉麵

濃湯叉燒拉麵

日本雞湯拉麵

日本雞湯拉麵

日本海鮮拉麵

日本海鮮拉麵

日本焦油拉麵

日本焦油拉麵

日本拉麵(RAMEN)

日本各地拉麵

  日本的拉麵在湯料、麵料和麵碼上已經形成了獨特的風格,自成一體。日本列島從東到西,幾乎各地都有自己的拉麵,味道不同,如日本三大拉麵的札幌(北海道)拉麵、博多(福岡)拉面、喜多方(福島)拉麵,其它還有東京拉麵、熊本拉麵、德島拉麵、和歌山拉麵、長崎拉麵等,甚至橫濱還有拉麵博物館。

日本拉麵的做法

日本拉麵

  【拉麵的做法】日本拉麵除麵的粗細外,一般以湯料味道大致分為四類,骨湯麵、雞湯麵、醬湯麵、醬油湯麵。骨湯麵以豬骨或雞骨為原料,味道濃厚。雞湯麵則基本上清澈見底,調味以鹽為主,味道清淡。醬湯麵以日本的大醬為原料,加豆芽等炒香後放入煮好的麵,醬香味濃。醬油湯麵一般以醬油為原料,再加上叉燒肉和雞蛋等。

日本拉麵的麵碼

日本拉麵

  但不管何種拉麵,除上述原料外,日本的拉麵湯料中一般還要加入各家的獨特味道,如放入海帶、竹夾魚、和青菜甚至蘋果等,使各家的湯料各俱微妙的味道。麵碼多以叉燒肉和雞蛋為主,還有放入竹筍、雪菜、土豆、燉肉、酸梅、玉米、豆芽、蔥花、紫菜、芝麻、白菜、菠菜等,種類繁多。

日本拉麵店

日本拉麵

  拉麵店是日本數量最多的餐飲店,幾乎大街小巷皆有。拉麵店一般也都在店門口設有拉麵的樣品陳列,客人看好便可點訂,一般以漢字打出的食普較多,用手指著菜普也可點訂,無需對話,不會日文也沒關係。

日本拉麵的價格

日本拉麵

  【拉麵的價格】日本拉麵價格最便宜的一般400日圓左右,中等的大約在700~800日圓左右,貴一些的在1000日圓左右,有些旅遊景區的拉麵店的價格較高,1500日圓一碗的拉麵也有,當然湯料和麵碼也些不同。

日本拉麵的吃法

日本拉麵

  【拉麵的吃法】有些拉麵館的麵碼可以追加,比如多加一個雞蛋等等。有些麵館還可追加麵,日文叫做"替玉(Kaedama)",既一碗麵吃完,還想多吃一點時,在自己現有的碗內再加一份麵,只需多花100至200日圓既可。有些拉麵店還會問客人拉麵要煮到甚麼程度,是吃硬一些(Katame)的麵還是軟一些(Yawarakame)的麵。

日本拉麵搭配餃子

日本拉麵配餃子

  日本人吃拉麵時習慣同時吃煎餃子,所以一般日本的拉麵店同時還賣鍋貼餃子,一盤大概3~5個小餃子,300日圓至400日圓左右不等,很多日本人一般點一碗麵再外加一盤餃子,有滋有味地吃。有些拉麵店還會免費提供一小碗白米飯,是否需要,可告訴店員。拉麵就米飯,這也是日本人發明的吃法!

日本拉麵店調料

日本拉麵店調料

  日本的拉麵店內一般作為調料會備有醬油、醋、胡椒麵和辣椒油、蒜泥等,供客人隨意選用,吃拉麵時可按各自的口味添加就可。有些店內還備有炒芝麻,撒一些在拉麵上,拉麵的味道會更香。

日本拉麵店門面

日本拉麵店

  日本的拉麵店一般在店鋪的裝修上也都很有特色,為在眾多的拉麵店中讓顧客記住自己的招牌,可以說是在門面上很下工夫。如使用大紅燈籠加日文的醒目的標識,或製作一個大腕拉麵模型放在店前等等,對外國遊客來說感覺還是很稀奇的。

日本美食推薦資訊

更多資訊

推薦日本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