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淺草寺Sensoji / 淺草寺

  • 名勝古蹟
  • 寺廟
  • 東京必遊景點
東京淺草寺

東京淺草寺 本堂正殿

  淺草寺據說創建於公元628年,是東京都內最古老的寺廟,供奉的本尊為觀世音菩薩。江戶時代德川家康將淺草寺指定為德川幕府的朝拜場所,淺草寺一帶因此逐漸繁榮。淺草寺由雷門、仲見世參道、寶藏門、五重塔和正殿(本堂)等組成。

東京淺草寺近景

東京淺草寺本堂(觀音堂)正殿近景

  淺草寺本堂正殿又稱觀音堂,是淺草寺的主要建築,高29.4米,由56根柱子支撐。淺草寺歷史上經歷了多次火災、地震和戰火,現在的淺草寺是1958年重建的。門柱左右兩側的對聯為:真身絕表象雲霞畫出補陀山(左),實相非莊嚴金碧裝成安樂剎(右)。觀音堂正門上懸掛著一盞直徑4.5米的大燈籠。參觀時請注意觀音堂內禁止拍照和錄像。

東京淺草寺大燈籠

東京淺草寺大燈籠飛龍木雕

  觀音堂正門上懸掛的這盞直徑4.5米的大燈籠,仔細看燈籠的底部,雕有栩栩如生的飛龍木雕。類似的飛龍圖案在觀音堂的天井上也有。遊淺草寺時一定要抬頭觀看頭頂上的景致。順便介紹一下,淺草寺以大燈籠著稱,從雷門、寶藏門、正殿本堂觀音堂到二天門,總共有4個大燈籠,大家要注意觀賞,不要漏掉。

淺草寺朝拜香客

東京淺草寺前來朝拜的香客

  淺草寺還是東京地區每年元旦朝拜上香(日本稱之為初詣)香客最多的寺廟,每年元旦前後,前來朝拜的香客,更是人山人海。淺草寺正殿前有座香爐,香火旺盛。前來朝拜的香客進殿前在此上香。在繚繞的煙氣中,借淺草寺燒香的神力,以求菩薩保佑消災去病,財運享通,買賣興隆。

東京淺草寺小舟町

東京淺草寺小舟町大燈籠

  淺草寺小舟町(Kobunacho)大燈籠。來淺草寺經雷門,穿過仲見世參道,迎面便會看見這個懸掛在寶藏門中稱為小舟町的大燈籠。寶藏門又稱仁王門,左右立有哼哈二將。為何淺草寺要懸掛與淺草無關的小舟町大燈籠?據說是當年江戶時代日本橋小舟町碼頭附近的商家在淺草寺觀音菩薩的保佑下發了大財,才為淺草寺獻上了這個大燈籠。延續至今,這個大燈籠仍由日本橋小舟町來負責供奉。

東京淺草寺五重塔

東京淺草寺 五重塔

  淺草寺寶藏門和觀音堂之間的左側也就是西側,有座五重塔。歷史上在東側曾經有過一座三重塔,後兩塔均毀於火災,1648年德川家康只修復了其中的五重塔。原本的五重塔是木造,而現今的五重塔重建於1973年,改為了鋼筋水泥結構。據說五重塔的第五層,保存有1966年來自斯里蘭卡的佛舍利。

東京淺草寺抽籤算命

東京淺草寺 100圓抽籤

  在五重塔的對面的水舍(淨手處)旁邊,是一處專供遊客抽籤的地方。據記載,淺草寺的抽籤來自中國的“天竺靈籤”,江戶時代以“觀音百籤”的形式在日本全國普及開來。據說淺草寺的籤在日本還是很有人氣的。

東京淺草寺抽籤解籤

東京淺草寺 抽籤解籤

  淺草寺每抽一籤100日圓,投入100日圓硬幣,摇籤後按號碼打開放有觀音簽的抽屜,取出即可。這裡每天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還真是絡繹不絕。抽籤解籤閱讀後,人們多將靈籤結系在一旁的系籤架上,意為“結緣”,並期待靈籤應驗。喜歡抽籤的遊客不妨來抽一籤,祝各位好運。

DATA
 地址
東京都台東區淺草2-3-1
 電話
03-3842-0181
 門票
免費
 開放時間
自由參觀
 交通方法
地鐵銀座線淺草站步行3分鐘。都營地鐵淺草線淺草站步行5分鐘。

關於景點的詳細地圖請點擊上一行左側的文字<詳しい地図で見る>的鏈接。

景區其它推薦景點

更多資訊

東京自由行推薦資訊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