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淺草神社 三社祭Asakusajinja / 淺草神社

  • 廟宇
  • 名勝古蹟
  • 東京必遊景點
東京淺草神社鳥居

東京淺草神社鳥居

  淺草神社據傳說起源於公元628年(推古天皇36年),明治元年稱為三社明神社,後於明治6年正式改名為浅草神社。當地日本人通常稱淺草神社為“三社”。神社前的一座鳥居很醒目。

東京淺草神社

東京淺草神社

  淺草神社鄰近淺草寺,位於淺草寺的東側(右後方)。由從淺草寺二天門進入比較近。淺草神社除日常的祭祀活動,最大的一場活動便是每年舉辦的《三社祭》,是東京也是關東地區最大的慶典,據傳已有700餘年歷史。

淺草三社祭淺草寺寶藏門

東京淺草三社祭在淺草寺寶藏門

  通常於每年的5月舉行著名的淺草《三社祭》,通常連續舉辦3天。今年(2020年)因新冠肺炎的原因而臨時延期到10月17-18日舉辦。上圖是三社祭神轎通過淺草寺寶藏門的情景。為不妨礙神轎的通過,特意將小舟町大燈籠疊起了一半。

淺草三社祭淺草商業街

東京淺草三社祭在淺草商業街

  三社祭當天,身著日本民族服裝的人們由淺草神社宮中將“御神車”(祭神的轎子)抬出,合著鼓樂的節奏,抬轎人你呼我應,轉大街走小巷,觀眾如雲,人山人海,熱鬧非凡,盛況空前。上圖是三社祭神轎通過淺草商業街內的情景。

東京淺草三社祭標誌燈籠

東京淺草三社祭期間懸掛的標誌燈籠

  據淺草三社祭的主辦團體的淺草神社奉贊會的統計,每年大約有200萬左右人次前來觀看淺草三社祭,同時也成為了東京旅遊的一大看點。目前2021年(令和3年)的淺草三社祭預定於5月13日-15日舉辦。但因新冠肺炎的原因,請注意官方的發佈消息,或許有延期的可能。

東京淺草三社祭

東京淺草三社祭

  淺草三社祭的神轎分有淺草神社的本社神轎和淺草地區街區組織的西部町会、南部町会、東部町会的多台神轎出場,各町会的參加抬轎的人員身著不同圖案和色彩的日式服裝,競相出場,在浅草神社、雷門、仲見世街以及附近的街區隨著鼓樂碾轉徘徊,在萬眾矚目和聲援下,踩著鼓點在有節奏的吆喝聲中緩緩行進。

淺草三社祭神轎通過淺草商業街

淺草三社祭神轎通過淺草商業街

  神轎很沈,須由數十人才能抬起,淺草地區各町会通常都是招募年輕力壯的青壯年抬手,男女均可,祇要有體力就行。5月的東京雖未進入盛夏,但扛起神轎往往會大汗淋淋,沒點體力真不行。

東京淺草三社祭仲見世町

東京淺草三社祭仲見世町的神轎

  日本各地的祭典活動,做為一種傳統的民間活動,除起到一種弘揚民族文化,拉近社區關係,增進居民的交往和促進商業活動的作用,近年來還引起了外國遊客的興趣,逐漸成為了一種旅遊內容。

淺草三社祭仲見世町神轎

行進中的淺草三社祭仲見世町的神轎

  隨著日本人口的逐年減少和出生率的下降,日本各地的祭典活動因年輕人的減少和趨向於大城市,人手不足的現象已經開始煩擾各地的主辦團體。淺草三社祭也不例外,聽說主辦方也在考慮如何招收外國人參加。因此近年來不僅是日本人,連在日本的留學生和居住的外國人也有機會做為抬手一起參加淺草三社祭。

東京淺草三社祭兒童鼓手

淺草三社祭兒童鼓手 後繼有人

  淺草三社祭舉辦期間,在淺草附近的大街小巷中會看到抬轎的隊伍的休息場面和在背後支持他們的送吃送水的後勤隊伍,也不乏一家老小全家出動的場面。孩子們也會跟隨父母從小就開始體驗三社祭的快樂。期待下一次淺草三社祭。

DATA
 地址
東京都台東區淺草2-3-1
 電話
03-3844-1575
 門票
 開放時間
自由參觀
 交通方法
地鐵銀座線淺草站步行3分鐘。都營地鐵淺草線淺草站步行5分鐘。

關於景點的詳細地圖請點擊上一行左側的文字<詳しい地図で見る>的鏈接。

景區其它推薦景點

更多資訊

東京自由行推薦資訊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