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首里城公園Shurijo Park / 首里城公園

  • 名勝古蹟
  • 世界文化遺產
首里城公園

沖繩首里城公園外景

  首里城公園是以琉球王朝的宮城首里城為中心的歷史文化公園,佔地面積17.8公頃,公園內包括首里城、守禮門、園比屋武御獄石門、首里城正門歡会門、瑞泉門、久慶門、龍潭等古跡。琉球王朝始建於公元1429年,第一代琉球王尚巴志統一了當時「南山・中山・北山」等三個割據地區,完成琉球的統一,建立了歷經450年的琉球王國。首里是琉球王朝政權中樞所在地,在首里以王朝為中心大興土木,逐漸形成了以首里城為中心的城下町。首里城公園的琉球王朝相關古跡2000年12月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

首里城入口

沖繩首里城公園-首里城入口

  二次大戰中,雖大部分首里的史蹟因沖繩戰火而燒毀,但經戰後的修復與重建,基本上恢復了首里城當年的樣子,遊人仍可尋覓琉球王朝時代的遺蹟,感受往昔的歷史榮華。但不幸的是,2019年10月31日的一場突如其來的蹊蹺的火災,再次將首里城正殿燒為灰燼,蕩然無存。大火燒了將近11個小時才被撲滅,包括鄰近的北殿、南殿等建築物均被焚毀。現在去沖繩首里城公園參觀,遊客已經看不到首里城的正殿,只能在外圍轉轉而已。

沖繩首里城公園-守禮門

沖繩首里城公園-守禮門

  守禮門是屹立在首里城牆外的樓門,建於尚清王時代(1527~1555)。經守禮門便可進入首里城正殿前的前庭。首里城守禮門是一座總體為中國建築風格的牌樓,兩層紅瓦飛檐頂采用了沖繩獨特的建築樣式。守禮門上懸掛有一塊「守禮之邦」的橫扁,昭示天下「琉球王國是禮儀之邦」。

首里城正殿

沖繩首里城公園-首里城正殿

  經守禮門來到首里城的中心建築首里城正殿。首里城正殿是沖繩最大的木造建築,首里城正殿居中,坐東朝西,左右各有北殿和南殿,北殿專門用來接待來自中國的冊封使臣,而南殿用來接待薩摩的藝人。現在首里城正殿的內部對外公開,北殿、南殿是展覽室,可以瞭解琉球王朝當時的日常生活和各種儀式等。首里城二戰時被毀,1992年重建復元。2000年12月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2019年10月31日再次毀於火災,目前正在重建中,預計到2026年復原工程才能完成。

沖繩首里城公園-歡會門

沖繩首里城公園-歡會門

  歡會門位於首里城的西側,是進入首里城廓的第一道門,建於尚真王時代(1477~1526年)。歡會門有「歡迎來客」之意,是當時以國王為首的城中男性官吏、外國使臣等使用的專用門。歡會門的城門是日本少見的中國風格的拱型城門,飛檐門樓,敦厚堅實。歡會門兩側有一對中國風格的石獅子,迎接來訪的客人。

沖繩首里城公園-瑞泉門

沖繩首里城公園-瑞泉門

  瑞泉門是首里城內城的城門,據說建於1470年,是進入首里城的第二道城門。瑞泉門前有泉水,還有用於疏導泉水的「龍樋」,即引水渠,因此又稱「樋川御門」。瑞泉門的建築方式為「木造櫓門」方式,在斷開的城牆上修起一座木造的城樓。瑞泉門的最大的看點是在樓梯的兩側,樓梯的兩側立有中國皇帝冊封琉球國王的7塊石刻碑,其中有1719年(康熙五十八年)冊封尚敬王,1756年(乾隆二十一年)冊封尚穆王,1800年(嘉靖五年)冊封尚溫王,1808年(嘉靖十三年)冊封尚灝王,1838年(道光十八年)冊封尚育王,1866年(同治五年)冊封尚泰王等的記載,歷史脈絡清晰。其中1808年(嘉靖十三年)的清朝冊封使斉鯤和冊封副使費錫章後來曾合著了『續琉球國誌略』一書,讀來十分耐人尋味。

沖繩首里城公園-久慶門

沖繩首里城公園-久慶門

  

沖繩首里城的城牆

沖繩首里城的城牆

  首里城是琉球王國的國王1429年至1879年的居所,是琉球王國的政治、外交、文化的中心。首里城分為內城(內郭)與外城(外郭),城牆用琉球石灰岩磚砌成,總長約1,080m。城牆根據不同地段高約6~15m,牆厚約3m。現在能看到的城牆基本上都是後來重建的,原本的城牆均毀於沖繩戰的戰火。

由首里城眺望首里市內

由首里城眺望首里市內

  

首里城遺跡石碑

沖繩首里城公園的首里城遺跡石碑"

  沖繩首里城公園交通:前往沖繩首里城公園由那霸機場乘單軌鐵路到首里站下車,步行15分鐘到守禮門。或由首里站轉乘首里巴士市內線1號或4號,到首里城公園入口巴士站下車,步行5分鐘到守禮門。由那霸機場到首里城公園車程約1小時。

DATA
 地址
沖繩縣那霸市首里金城町
 電話
098-886-2020
 門票
大人400日圓 高中生300日圓 中小學生160日圓 未滿6歲免費
 營業時間
8:30~18:00
 交通方法
首里城公園入口巴士站步行5分鐘。單軌鐵路首里站下車步行15分鐘。MAPCODE 33 161 497*55

關於景點的詳細地圖請點擊上一行左側的文字<詳しい地図で見る>的鏈接。

景區更多景點

沖繩自由行推薦資訊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