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花見小路Hanamikoji / 花見小路通

  • 老街
  • 花街
  • 美食街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

京都祇園老街-花見小路街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街道是祗園街正中南北走向的一條保持了京都歷史古老風貌的著名街道,北自三條大街起,南至建仁寺,中間穿過四條大街,長約1km左右。花見小路整條街石板鋪路,兩側都是古香古色的茶屋料亭以及町屋式的民宅建築,是京都景點中最不可錯過的一條老街,是京都市指定的歷史建築保護區。祇園花見小路距離八坂神社不足200M的距離,祇園花見小路的北側途中與祇園白川巽橋景區銜接。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老街

日本京都祇園花見小路老街

  尤其是四條大街到建仁寺的這段路段,也就是花見小路的南街,老街兩側竹籬紅牆店頭懸掛各種燈籠的茶屋、高級料亭、日式咖啡店和甜品店、日式餐廳等鱗次櫍比,令整條街充滿了濃郁的花街情趣,是花見小路的精華之所在,也是京都老街散步的最為人氣的路段。在靠近建仁寺的地方,有一處祇園甲部歌舞練場,是祇園舞妓演出的劇場,在這裡可觀看舞妓藝妓的各種日本歌舞表演。

祇園花見小路雨中舞妓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雨中姍姍而行的舞妓

  祇園花見小路自古便是京都著名的花街,至今,這一帶的茶屋、高級料亭仍有舞妓藝妓陪酒歡宴的習慣。每到黃昏時分,或許有機會看到外出獻藝的藝妓舞妓的挑帘進出、小步急行的窈窕身影,更增添了花見小路的古都風情。因此可以說日本京都祇園花見小路街道還是體驗京都古代文化精華的必遊之處。其實,能看到真正的藝妓的機會並不多,因為藝妓是按照客人指定的時間前往茶屋或料亭,平時並不常在街上走動,多數時間都是在稱為“置屋(又稱藝者屋)”的班子裡排練技藝。而遊客在街上經常看到的穿著和服過過往往的多半是那些身著和服的遊客罷了。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一力茶屋

位於京都祇園花見小路路口的一力茶屋

  祇園是京都五大花街(祇園甲部、先斗町上七軒、祇園東、宮川町)之一,歷史上也是京都最大的花街柳巷。花街在日本又稱為“花町”,亦稱“遊廓”,曾經的花柳街,現代主要是指藝妓和舞妓集中的歡樂街。而“祇園”的地名,則是由於八坂神社原為“祇園社”的緣故。上圖為位於四條大街八阪神社參道祇園花見小路入口處的著名的一力茶屋,是祇園最高級的茶屋,曾出現在日本著名歌舞伎《忠臣蔵》中,其古香古色的外觀可以說是祇園花見小路的代表性建築物。據說近代的日本名人大久保利通和西鄉隆盛也曾經造訪過。

祇園花見小路街景

祇園花見小路石板路兩側的茶屋料亭

  順便說一句,京都的高級茶屋和料亭一般只接待熟客,不接待生客,是歷史上延續下來的經營方法,生人要想預約還真要費一番周折,一句話,對於普通的遊客來說門檻很高。但也不要擔心,關於祇園花見小路美食,祇園花見小路一帶不都是高檔店,也有不少一般遊客也能輕鬆光顧的美味的日式料理店和咖啡店,如京料理店、涮肉店、鰻魚飯、居酒屋等餐廳,不妨選擇一家這樣的餐廳進餐。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背後的小巷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背後的小巷耐人尋味

  日本京都旅遊到祇園花見小路看舞妓藝妓,似乎已經是一條不成文的定理,但近年來也隨之出現了一些不應該發生的問題,如有的遊客追逐舞妓藝妓要求合影,有的遊客隨意拉扯舞妓藝妓要求配合拍照,還有遊客不經允許擅自在茶屋料亭的院內門口或進入店內拍照,甚至有些婚紗攝影長時間佔用景點道路進行商業攝影,與一般遊客發生糾紛,對景點和當地的店鋪營業造成了影響,形成了社會問題。

夜晚的京都祇園花見小路

夜晚的京都祇園花見小路

  為維護一個良好的觀光環境,京都市以及景點所在地的有關部門已開始派員到花見小路等旅遊熱點進行巡回,以制止和糾正種種不良現象。同時還在花見小路等地樹立標牌,明文禁止遊客擅自進入附近的私人領地進行拍照的行為,違者罰款1萬日圓。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餐廳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上的日式餐廳

  京都市的有關部門還提醒廣大遊客,注意不要追逐藝妓舞妓,不要擅自進入私人領地進行拍照。同時還提醒遊客們,花見小路的主街是屬於公家的道路,遊客可以自由通行並進行拍照,但附近的小巷裡的土地有些是屬於私人的土地,請注意未經允許一定不要隨便進入。同時,在景點街上的拍照也要注意不要影響其他遊客。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路標

四條大街京都祇園花見小路路口的路標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交通:前往祇園花見小路可乘京阪本線電車到「祇園四條站」下車,出6號出口歩行4分鐘。或乘阪急京都線電車到「京都河原町站」下車,出1B號出口歩行5分鐘。公車可乘京都市巴士100・206系統到「祇園站」下車歩行5分鐘。如果從京都車站乘計程車,大約15分鐘的車程。

  閱讀更多關於京都洛東“祇園白川”的遊記。

  閱讀更多關於京都花街“先斗町”的遊記。

  閱讀更多關於京都花街“上七軒”的遊記。

DATA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祇園町南側
 電話
 營業時間
營業時間和休息日各店不同
 交通方法
京阪本線「祇園四條站」6號出口歩行4分鐘。
阪急京都線「京都河原町站」1B號出口歩行5分鐘。
市巴士100・206系統「祇園站」歩行5分鐘。

景區其它推薦景點

京都自由行推薦資訊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