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兼六園KENROKUEN / 兼六園

  • 日本庭園
  • 日本三大庭園之一
  • 金澤必遊景點
兼六園

日本三大庭園之一 兼六園唐崎松          圖片:金澤市

  兼六園(KENROKUEN)是日本三大著名庭園(偕樂園、後樂園)之一,位於金澤市中心,建於十七世紀初,為池泉回遊式日本庭園,面積約11.7公頃,原為加賀藩(現今的石川縣)藩主前田家的私人庭園。圖為兼六園唐崎松。

兼六園湖景

日本三大庭園之一 兼六園唐崎松湖景          圖片:金澤市

  加賀藩是日本江戸時代的一個藩,加賀藩的藩祖(封建領主)前田利家,曾經領有位於日本海一側的加賀、能登、越中三國的大半領地,物產豐裕,實力雄厚,號稱是百萬石之藩。

兼六園一景徽軫燈籠

兼六園一景徽軫燈籠          圖片:金澤市

  兼六園就是在這樣實力背景下,由號稱百萬石的加賀藩的歷代藩主長年的不斷擴建而成,至第十三代藩主前田齊泰年間,才大致形成了現今的兼六園的規模。圖為兼六園一景的徽軫燈籠。

兼六園徽軫燈籠秋景

金澤著名景點 兼六園徽軫燈籠秋景          圖片:金澤市

  做為“築山・林泉・廻遊式庭園”,在建造時,據傳兼六園受到當時中國園林文化的影響。兼六園的命名創意曾汲取了中國宋代詩人李格非所著《洛陽名園記》中所述名園之精髓,意在同時兼有宏大與幽邃、人力與蒼古、水泉與眺望等園林“六勝”之要素,故命名為兼六園。

兼六園春天景色

金澤著名景點 兼六園春天景色          圖片:金澤市

  兼六園遼闊的園內有唐崎松(用被稱為“雪吊”的草繩吊掛的松樹防雪網保護)以及時雨亭、伯牙斷琴手水缽、霞池、徽軫燈籠、兼六園菊櫻、梅林、七福神山等眾多景點,一年四季景致各異。尤其是唐崎松的“雪吊”,已經成為兼六園的一道著名風景線。真所謂:雖四時不同,而景物皆好。

兼六園唐崎松雪吊

金澤著名景點 兼六園唐崎松的“雪吊”          圖片:金澤市

  難能可貴的是,兼六園雖是代代藩主的不懈努力的結果,但他們一直在建園的方針上採取了前後連貫的構思,因此才形成了現在大家看到的景致諧調的兼六園。尤其是第五代藩主前田綱紀在瓢池修築的蓬莱・方丈・瀛州三處仙島,以及第十三代藩主前田斉泰在霞池修建的蓬莱島,構成了現在兼六園的格局。

兼六園冬季雪景

兼六園冬季雪景          圖片:石川縣

  【附錄】中國宋代詩人李格非所撰《洛陽名園記》中關於湖園的記述。【洛人云“園圃之勝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艱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巳。予嘗游之,信然。】

兼六園雪景

金澤著名景點 兼六園冬季雪景          圖片:金澤市

  經多年修建,在格局已定之後,考慮因具備了名園所需的“六勝”,於1822年(文政5年)兼六園才得以正式命名。現在兼六園與日本水戸的偕楽園、岡山的後楽園一起被稱為是日本三大名園。曾經的封建領主的私人庭園,現在兼六園已經成為金澤旅遊的必遊景點之一。各位來金澤旅遊時一定要來一睹它的風采。

兼六園平面圖

金澤著名景點 兼六園門外豎立的平面圖          圖片:日本漫遊

  從上圖可以看出,兼六園做為藩主的園林,就修在了金澤城的旁邊,出金澤城即可進入兼六園,看來藩主是很會享樂的。現在我們遊覽兼六園和金澤城亦很方便,順便兩處可同時遊覽。

兼六園入口處

金澤著名景點 兼六園入口處          圖片:日本漫遊

  兼六園門票18歲以上320日圓,6-18歲100日圓。65歲以上免費入園。園內禁止吸煙。對於腿腳不便的遊客,兼六園備有輪椅,入園時請諮詢。其它詳細規定請查詢瀏覽兼六園的網頁。交通方法:乘市巴士到「兼六園下」站下車。

DATA
 地址
日本石川縣金澤市兼六町1-4
 電話
076-234-3800
 門票
320日圓(18歲以上) 100日圓(6-18歲)
 開放時間
3月1日∼10月15日  7:00∼18:00
10月16日∼2月底  8:00∼17:00
 交通方法
乘市巴士「兼六園下」站下車。

關於景點的詳細地圖請點擊上一行左側的文字<詳しい地図で見る>的鏈接。

日本金澤推薦景點

更多資訊

日本金澤自由行熱門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