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原爆屋頂A-bomb Dome / 原爆ドーム

  • 二戰遺址
  • 世界遺產
  • 廣島必遊景點
廣島原爆屋頂

廣島原子彈爆炸遺址“原爆屋頂”

  廣島原子彈爆炸遺址位於廣島和平記念公園內,座落在廣島市中心的元安川河畔距離相生橋不遠的東側,是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的組成部分。日本投降前夕的1945年8月6日8時15分美軍投下的人類史上第一顆原子彈在這座建築物的上空爆炸,瞬間摧毀了這座城市。

廣島原子彈爆炸遺址

在原爆屋頂前觀看的遊客

  位於廣島原子彈爆炸遺址的這座建築物,原為廣島縣物產陳列館,是一座巴洛克歐式風格的五層建築,頂部的圓頂直徑11米,高4米。現通常稱之為“原爆屋頂”。

廣島原子彈爆炸遺址一景

廣島原子彈爆炸遺址一景

  1945年8月6日8時15分美軍B29轟炸機投放的原子彈在距這座建築物東南方向150米處上空600米處爆炸。爆炸的衝擊波以每平米35噸的衝擊力和每秒440米的速度,與熱風烈焰一起摧毀了方圓數公里內的一切。

廣島元安川河畔原子彈爆炸遺址

廣島元安川河畔原子彈爆炸遺址

  原子彈爆炸時產生的相當於日光數千倍的熱量在1秒鐘之內使地面溫度高達3,000℃以上,加上伴隨的衝擊波使廣島縣物產陳列館在1秒鐘之內遭到毀壞,只剩下殘垣斷壁和鋼筋裸露的屋頂。

廣島原子彈爆炸遺址的背景

廣島原子彈爆炸遺址的背景

  爆炸時原子彈爆炸遺址附近的建築物均被夷為了平地,變成了一片瓦礫、焦土和廢墟。但由於衝擊波先破壞和吹走了這座建築物的門窗,使衝擊波得以部分通過,減少了衝擊波對樓體的破壞力,又因為原子彈的爆炸位置基本上在這座建築物的上方,因而這座建築物未全部倒塌,得以保留下來。

由慰靈碑望原子彈爆炸遺址

由慰靈碑望原子彈爆炸遺址

  這次爆炸造成的傷亡人數至今沒有準確的統計,據廣島市的調查,截止1945年12月,包括核輻射造成的死亡人數在內,推算約14萬人死亡。1967年公布的死亡人數約為20萬人。

廣島市設立的原子彈爆炸遺址碑文

廣島市設立的原子彈爆炸遺址碑文

  戰後,經過“拆除”和“保留”兩種意見的爭論,最終於二戰結束21年後的1966年7月,廣島市議會決定保存這座建築物。後於1996年12月廣島原子彈爆炸遺址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做為負面的世界文化遺產,登記時使用的名稱為:廣島和平記念碑(Hiroshima Peace Memorial)。

原子彈爆炸遺址與相生橋

原子彈爆炸遺址與遠處的相生橋

  在元安川河畔,參觀原子彈爆炸遺址,望著眼前靜靜流淌的河水和不遠處的車水馬龍的相生橋,現在的人恐怕很難想像當年的轟炸是何等的慘烈,不過有一點應該是明確的,那就是身在此處,能更加感受到和平的無比珍貴。

廣島原子彈爆炸遺址地圖

廣島原子彈爆炸遺址地圖

  前往廣島原子彈爆炸遺址的交通,可由廣島車站乘廣島市電(有軌電車)開往西廣島方向的3号線或開往江波方向的6号線以及開往廣電宮島口方向的2号線到原爆屋頂前車站下車,眼前即是廣島和平記念公園,步行1分鐘可至。還可由廣島車站南口4號巴士站乘廣島24號(吉島)線開往“吉島営業所”方向的巴士到平和記念公園下車即是。

DATA
 地址
廣島縣廣島市中區中島町
 電話
 門票
 開放時間
自由參觀
 交通方法
乘廣島市電原爆屋頂前車站下車徒步1分鐘。

關於景點的詳細地圖請點擊上一行左側的文字<詳しい地図で見る>的鏈接。

廣島魅力觀光景點

日本廣島自由行熱門資訊